七一社区        注册

用“三严三实”正衣冠照镜子

字维洪

2014年03月18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这个要求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照镜子、正衣冠”的镜子,是考验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切实反对“四风”落实群众路线的试金石。

“严以修身”中华传统文化的应有之义,古人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把修身作为人“安身立命”的起点。习近平用“严”字定位修身,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自我修养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而不是“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因为如果一个人一旦放松对“崇高、纯粹”的追求,就容易在诱惑面前变得“脆弱、堕落”。

“严以用权”是对干部牢牢把握权力边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对权力主体自我约束的要求,领导干部在用权上一旦“跨界”“越轨”就必将碰触“带电的高压线”。因而,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会议上强调“各级政府工作人员都要增强法治观念,带头遵纪守法,严格依法行政,模范执行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人民政府权力的本质是责任、本色是为民,为民尽责,立规矩、定红线、划杠杠,是对各级干部最起码的要求。”

“严以律己”是修身的要求,也是干部面对权力、名利的诱惑,面对自身、事业的困境应该做出的正确选择。李克强总理要求“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勤政廉政,廉洁自律,任何情况下都要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特别是在党纪条规面前、在国家法律面前,严以律己不仅是自修,更是底线。

“谋事要实”是科学发展观最基本的要求,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离不开当地所处的时空方位的正确判断、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有力支持,像“同意拆迁大大的好、不同意拆迁大大的坏”之类“拆迁大佐”言行,不仅仅伤了民心更伤害了当地发展的未来,打着“跨越式发展”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惜民力、不计民生、不顾形象、浑身戾气、几近疯狂,即使在个别历史时期可以获得自身利益地爆发式增长个人官位的火箭式提拔,最终也必将为“不科学发展观”付出代价,只要他们的行为会伤害人民伤害党,必定以“带电的高压线”将其绳之于法。

真正做到“创业要实”,只有“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才是真正践行科学发展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否则就会违背客观规律、违反发展规律,任何“大干快上”的口号落实的越有力,毁灭的就会越可怕!

“做人要实”相信“老实人不吃大亏”。很多人不愿意做老实人是因为害怕“老实人吃亏”,确实,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泛滥的形势下,那些说得好听、做得好看,口号叫得响、面子挂得住的高大上及其制造者容易争取资金、获得政策、得到提拔,而那些默默坚守、干事创业功成不必在我的老实人往往被忽略、受冷落。但是,在反对“四风”坚决有力的今天,那些“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人们,必将获得信任、登上更多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广阔舞台,我们相信,老实不吃大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