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重访兰考再谈焦裕禄精神的启迪

林伟

2014年03月18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春暖花开时节,中原大地充满生机。习近平17日来到他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河南兰考县。兰考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工作过的地方。

我们不会忘记,50年前,在那交通不畅、交通工具匮乏,甚至连肚子都填不饱的艰难岁月,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靠两条腿、一辆破自行车,一年就走遍兰考县120多个大队,与群众一起治理“三害”。草屋里、饲养棚里、田边地头,都能看到焦裕禄的身影。他的“服务群众、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知难而进、敬业奉献”的精神,已跨越时空,成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开拓进取、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

正像2009年4月,习近平视察兰考时所说的:“焦裕禄的崇高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今年,是焦裕禄病逝50周年,也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年,习近平重访兰考,他强调,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党中央号召全党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

在笔者看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再次重申了焦裕禄精神的时代价值。作为新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县委书记”,焦裕禄将共产党人的本色诠释得淋漓尽致。做焦裕禄式的好公仆,已经成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始终不渝的追求。在新的历史时期,虽然我们担负任务、发展条件、社会环境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我们党的宗旨没有变、社会的核心价值没有变、人民对富裕美好生活的期盼没有变,焦裕禄精神仍然是全党的价值共识、全社会的共同呼唤,是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资源和强大精神动力。

正因如此,笔者感到,“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焦裕禄精神最可贵之处就是生动反映了共产党人爱民为民亲民的本质特征,让人民群众亲身体会到了党的干部是他们利益的忠实代表,从而赢得了鱼水般的干群关系。焦裕禄精神启示我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于群众,是我党千古不变的“主题歌”。

所以,党中央号召全党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关键是要认真学习焦裕禄的群众观,像焦裕禄那样,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作为人生的最高目标,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最高目的,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最终标准,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开展各项工作。要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始终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让发展真正惠及群众,让群众真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是对焦裕禄最好的学习和纪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