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读懂总书记“为民服务不能一阵风”的殷切期盼

盛世还需谨慎

2014年03月18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在焦裕禄民心热线,习近平仔细询问热线服务群众的情况,翻看督办材料。他说,把便民和服务结合起来本意是好的,关键还是要有实际效果。他反复叮嘱工作人员说,要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办事效率。为民服务不能一阵风,虎头蛇尾,不能搞形式主义。(3月17日 新华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作风。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党始终把实现和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路线、方针以及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因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和信任,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同时也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却越来越淡薄,为民服务意识逐渐匮乏,部分领导干部不是坚持为人民服务而是奉行为“人民币”服务,不是为民谋利而是与民争利,把手中的公权当作私有财产,甚至把自己和人民摆在了对立面、凌驾于人民和法律之上。我们从极少数的官员“雷语”中可见一斑:“你是为党服务还是为人民服务”, “你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我是处级领导,谁敢查我的车?”……一些官员对人民群众冷漠、与百姓没有感情的潜意识,都赤裸裸地通过“雷语”暴露了出来。而一些官僚作风、衙门作派,更使得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成了干群关系的“鸿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四大障碍”在考验着党的执政能力和亲和力,“四大危险”也亟需要把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摆在首要和更加突出的位置。党和国家对此有着深刻、清醒地认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履职伊始,就出台了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并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年多来,各级领导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广大干部的工作作风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作风建设的成效得到了公众的广泛认可。但是不可否认,还有一些干部在为民服务上做得不到位,在为民谋利上做得不够,“我是城管的科长,我吃了东西你敢收老子的钱?”这位城管科长的“酒后失言”暴露出了一些普遍而且严重的问题。

习总书记强调“为民服务不能一阵风,不能搞形式主义”,对党员干部的殷切期盼之情跃然而出。的确,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我们何时何地都不能丢,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再坚持,把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好作风不断地继承发扬。各级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把为人民服务摆在第一位,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尽心竭力地为民服务,坚持不懈地为民谋利,不作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能虎头蛇尾,要从心底里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父母,真心实意地解民忧、济民困,满怀感情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以强烈的为民情怀、深厚的干群关系凝心聚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