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岐山“紧扣‘四个着力’发现问题”为巡视工作“导航”

谢启东

2014年03月17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15日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王岐山指出,今年要全面完成对地方的常规巡视。要紧扣“四个着力”,瞪大眼睛发现问题,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3月16日《人民日报》)

巡视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去年的巡视工作成绩斐然,今年的巡视工作已经“起航”。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曾经在出席2013年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提出“四个着力”,现在,又再次强调“要紧扣‘四个着力’,瞪大眼睛发现问题,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既显示了中央从严治党、严惩腐败的决心和力度,又为如何开展好巡视工作“导航”。同时,也是再次告诫大家,要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才能形成持续有力震慑,才能充分发挥巡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

王岐山提出的“四个着力”,对预防腐败和查处腐败、及时整顿党的领导干部作风等方面指向性十分鲜明,明确了反腐工作的重心,抓住了反腐主题 ,盯住了重大问题。实际上,“四个着力”就是巡视工作的四个重点,也是做好中央和地方巡视工作必须遵循的方法。因此,我们务必按照“要紧扣‘四个着力’,瞪大眼睛发现问题,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要求,扎实做好中央和地方巡视工作,给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着力提高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的认识。王岐山提出的“四个着力”,明确了巡视工作职责定位,突出了工作重点。很明显,“四个着力”确定的重点都是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既符合当前中央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安排,又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过去一年的巡视工作,巡视组当好了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了不少“老虎”和“苍蝇”,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民心。可见,理论和实践都告诉我们,一定要突出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巡视工作才能顺民心、得民意。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因此,中央和地方各级巡视组成员务必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掌握巡视工作方法和提高巡视工作水平。

自觉处理好巡视工作权力与责任的关系。中央为了加强巡视队伍建设,实行巡视组组长“一次一授权”,并对巡视组提出了“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还将根据情况追究责任”的明确要求。因此,中央巡视组也好,地方巡视组也罢,都一定要明确自己的权力和责任,要自我加压,认真履职,决不护短,决不滥用权力,要充当好主力军,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要紧扣“四个着力”,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巡视组的主要职责。巡视组就是要当好“千里眼”和“顺风耳”。中央要求,巡视组要明确自身定位,履行监督责任,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因此,中央和地方各级巡视组一定要紧扣“四个着力”,瞪大眼睛发现问题,不能当聋子,也不能当瞎子,更不能做睁眼瞎。

惟如此,巡视工作才能取得明显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