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公务员加薪不是“高薪养廉”

马二利

2014年03月17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在网络上关于公务员加薪、基层公务员加薪到高薪养廉的话题越来越热。辩证双方从历史上、其他国家现行的政策,到人均GDP的权衡等等各抒己见,谁都有谁的道理。我们先不要下一个定义,是加薪好、高薪好。最要紧的是弄清公务员加薪、基层公务员加薪、高薪养廉有无关联,公务员加薪、基层公务员加薪、高薪养廉是性质完全不同的问题,不能关联在一起思考这个问题。

首先,高薪养廉是一种针对国家公职人员的一种行政机制,用高薪来防止国家公职人员的贪腐行为,当然不能忽略高薪的同时,会辅以更加严厉的惩治制度。我们权且不要争论高薪这样的制度是否能达到养廉的效果。再来看基层公务员加薪,现行的公务员薪酬是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实施办法》所建立起了全国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公务员工资制度。而公务员津贴补贴都是地方自己制定,富裕地区补贴水平较高,偏僻贫困的地区很低甚至没有,造成了不同区域之间公务员薪酬差距拉大,对此反映较多。

中国欠发达地区还比较多,那些在基层偏远地区工作的公务员生活条件艰苦,工资又低。基层公务员加薪是考虑到提高基层公务员的生活水平为出发点所提出的问题。这和高薪、养廉是没有什么关联的。有的人认为就人均GDP而言,我国公务员的工资同外国公务员工资高的国家也不相上下。我国人口众多,再大的经济总量人均肯定就低。中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国情和别的国家不一样,不能单一的拿一个指标来衡量。这些不能作为我国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的依据。还有一点需要强调,官员只是公务员中的极少一部分,绝大多数的公务员只是机关单位的普通工作人员。工资是公务员唯一的经济来源,必须能够解决本人与家庭的生活需要。

基层公务员的加薪问题,应该从实际出发、深入的调研,并按照相关的制度来操作。工资制度的改革是一个长期、复杂的工作。但加薪与否和高薪养廉,和官员是否廉洁、是否有灰色收入并不是相关联的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