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也说“为官不易”的原因在哪里

石心

2014年03月17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山东省纪委副书记王喜远文章《“为官不易”是可喜的政治进步》,读之甚为感慨。这一方面说明反腐败的力度与成效之大,另一方面说明制度建设和权力监督之严。的确,“为官不易”是一种政治进步,同时也是一种社会进步。

笔者感慨之余,也做了一些思考,也就是“为官不易”的原因意义在哪里,粗浅地归纳了几个方面:

一是权力运行规范了。官就意味着权力,是权力的拥有者和使用者。但凡权力又都姓“公”,附带着诸多的利益。权力怎么用,这是一个大问题。以权谋私者有之,损公肥私者有之,滥用者有之,强权者有之。民主监督流于形式,“一把手”、“一支笔”、“一言堂”,这些现象和问题导致权力的扭曲,更导致权力运行的不规范。“为官不易”,说明权力不能为所欲为了,说明监督可以对权力说“不”了,说明对权力的监督约束奏效了,权力运行规范了!

二是制度“笼子”密集了。习总书记强调要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权力是多种多样的,“笼子”也就要与之相适应,否则的话“牛栏关不住猫”,恐怕制度笼子就无效了。如今,厉行节约的制度出台了,公车改革的制度出台了,公务出差的制度出台,一些列的制度得到完备,非常具体,非常明确,操作性强,想“掺水”、想“揩油”,想打“擦边球”,恐怕就不那么容易了!这也是“为官不易”的一个原因。

三是权力监督到位了。我们说有制度有纪律,可是如果不按制度办,不按纪律做,那么制度纪律就是无效的。这就要看监督到不到位。如今监督的渠道畅通了,网络可以投诉、可以举报、可以曝光,相应的监督点也就广泛起来,为官者也就无时无刻不被监督,不管是八小时内还是八小时外。于是包养情妇的露馅了,于是“裸官”曝光了,于是暗箱操作进行不了了,于是吃饭骂老百姓被视频了,于是假廉洁的被撕下“画皮”了,为官不易,也就理所当然,

四是惩治腐败及时了。不管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只要是违纪违法了,只要是有线索核实无误了,那么处理起来也就快节奏了。这种处理是立竿见影的。我们要想让干部“不想腐败”,那么就要让他们付出惨痛代价,压案不查,说情拖延,立功减刑,即便在监狱里面也依然风光,甚至是“亏了他一个,幸福全家几代人”。那么惩治腐败也就没有什么威慑力了。如今,从中央纪委到地方纪委都增加了案件检查的力量,突出主业,同时对说情风、对干部服刑减刑问题进行规范。

与“为官不易”相应的就是为民的容易。因为民主了,老百姓有话敢说、有话能说、说了有效。“为官不易”了,也说明“官民”地位的转变,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监督。“为官不易”是应该的,“为官不易”是必然的。为官不易是政治的进步,也是社会的进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