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做雷锋的种子” 将雷锋精神广播开来

2014年03月17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亲切接见部分基层代表。并对“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文明的社会离不开精神的引领,高尚的品行离不开榜样的带动。在社会转型、矛盾凸显、价值多元的当下,功利浮躁、享乐主义有所滋长,见利忘义、损公肥私时有发生,不讲信用、欺骗欺诈成为公害。凡此种种,都在呼唤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回归,而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雷锋精神,正如一颗弘扬核心价值的种子,积小善为大爱,变平凡于伟大,需要把这种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将“忠于革命忠于党”的爱国精神广播开来。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内涵,雷锋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品德自古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革命战争年代,面对国破家亡的危急时刻,多少英雄志士毁家纾难,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位卑未敢忘忧国”,改革建设时期,面对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多少青年学子披荆斩棘,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当下更需要将“忠于革命忠于党”的爱国精神广播开来,在人民心中落地生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将“生命有限,为人民服务无限”的奉献精神广播开来。“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雷锋同志秉持一生的实际行动。雷锋精神最本质就是“奉献”两字,因此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可以跨越时空,无论是郭明义、庄仕华,还是孙茂芳,正是由于他们有颗奉献心,而成为“当代雷锋”。 广播雷锋精神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要将他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广播开来,尤其是党员干部更要时刻不忘为民服务宗旨,不忘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坚守岗位,乐于奉献,用自己的辛勤工作、无私奉献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中华美德,汇聚中国力量。

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钉子精神广播开来。雷锋同志说:“要提倡‘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不管作为解放军战士,还是工厂推土机手;不管作为农业社记工员,还是乡政府通信员,无论是何岗位,雷锋都心无旁骛、爱岗敬业,出色完成各项工作,这就是雷锋精神在日常工作中的最好体现。因为雷锋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所以他不简单;因为雷锋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了,所以他不平凡。我们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将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钉子精神广播开来,把个人的选择与社会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在各个岗位上尽职尽责,发挥积极作用,不负人民、不负时代。

将“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节俭精神广播开来。勤俭节约是个传家宝。艰苦岁月凭借它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物质条件改善的今天仍要持之以恒地践行并迈向更大的胜利。古人云“侈则肄,肄则百恶俱纵” ,奢靡享乐是改革发展的大敌,不仅会腐蚀个人意志,更会动摇社稷根基,勤俭节约看似是点点滴滴的小事,却蕴藏着无穷的力量,在当下弘扬广播雷锋精神就更应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多为民谋利、少与民争利,从点滴小事做起,将公共财政的“好钢”,更多的用在国计民生的“刀刃”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