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 “用强军目标引领改革”有何深意?

郭俊奎

2014年03月17日13: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3月15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3月16日《人民日报》)

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志。习近平强调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有可深意?笔者认为:

只有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才能增强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这是习近平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适应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着眼于解决军队建设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一目标顺应了我国由大向强迈进关键阶段对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迫切需要,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军队建设确定了发展方向、明确了发展思路、确立了更高标准,特别是规定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基本任务、重点和方向。这对于我们在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大潮中,努力缩短我军与世界主要国家军队现代化水平的差距,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只有用这一强军目标统领思想,才能坚定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自觉自信,才能破除各种观念和体制机制的障碍,坚定不移地朝着强军目标奋勇前进。

只有用强军目标引领改革,才能取得深化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实效。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拎起了军队建设的总纲,深刻阐明了战斗力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告诫我们: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我们只有用这一目标引领改革,才能理清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领域贯彻强军目标的思路举措,才能把蓝图化为现实。因此,我们必须把强军目标作为决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据目标搞好顶层设计,紧密结合实际,加强对各项建设和工作的前瞻谋划,拿出贯彻落实的指标体系和工作方案,形成科学的目标图、路线图,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起点和层次。要切实找准矛盾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实践探索,找准强军目标进入部队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努力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见到实效。这样才能把强军目标转化为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能打胜仗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永葆本色的作风形象。

只有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才能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跨越式发展。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同样,国防和军队改革也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思想观念的障碍、利益固化的藩篱;难啃的硬骨头、牵一发动全身的敏感问题。特别是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等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强军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否则,就不可能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因此,我们各项改革必须围绕强军目标来进行、着眼强军目标来展开。比如,依据强军目标创新战法,紧贴部队作战任务和可能的作战行动,贯彻信息主导、体系对抗、精确作战等先进理念,深化战法研究,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符合未来作战需要、系统配套、实在管用的战法体系;依据强军目标改作风,坚决反对“四风”,讲实话、察实情,干实事、务实效,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转化为战斗力。等等,这样才能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才能统筹推进、协同配合,才能提高效益、实现突破,才能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