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回避、不推责、不遮掩”彰显自信

高福生

2014年03月14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回答南都记者关于去年湖南发生衡阳贿选案等负面事件是否损害湖南政府形象的提问时表示,相关负面新闻确实使湖南的整体形象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不是湖南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主流声音。对衡阳贿选事件,湖南“不回避、不推责、不遮掩”,认真调查处理,给人民群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3月13日《南方都市报》)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4-03/13/content_2035012.htm

去年发生的衡阳破坏选举案,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大,牵扯范围广,性质严重、影响恶劣、触目惊心,是一起严重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案件。案件曝光后,湖南“不回避、不推责、不遮掩”,全力跟进各项查处工作。最新报道显示,在前期立案侦查51名犯罪嫌疑人的基础上,3月4日,又有周骥等7人分别被检察机关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破坏选举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不回避、不推责、不遮掩”透出力度。从原市委书记童名谦因“失职渎职”被立案调查、双开,到518名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受到查处,再到58名犯罪嫌疑人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人大代表选举相关制度漏洞得到及时修补,湖南省委自始至终旗帜鲜明,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处理措施果敢,用“零容忍”的态度,严格依据案件事实和党纪国法定性、处理,将惩治贪腐、惩治违法不应该、不能够有例外落到了实处,“力度”可鉴。

“不回避、不推责、不遮掩”凸现勇气。一位反腐专家说得好,人大代表贿选绝非衡阳一地的现象,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腐败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只不过衡阳案更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罢了。在这样一种“气候”下,中央和湖南不怕亮丑,提前挤破“脓包”,刮骨疗毒,勇气可嘉。其“痛”在衡阳,但惩前毖后的的震慑、刹风作用却在全国,影响着我国未来民主道路的发展。如果这样大规模的贿选不被曝光,任其暗流涌动,其潜在的危害将不堪设想。

“不回避、不推责、不遮掩”彰显自信。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于一个地方而言,亦是如此。在改革步入“深水区”的当下,在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路上,出现如此大面积的人大代表贿选案件,确实值得当地主政者反思。而“不回避、不推责、不遮掩”,一改过往法不责众的“惯例”,在严惩相关责任人的同时,深刻反思案件教训,积极探究治本之策,致力把坏事变成好事,彰显出湖南高层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遏止类似腐败的执政自信。

不足就补足,知耻而后勇。我们期待并相信,有中央的高度重视,有湖南“不回避、不推责、不遮掩”的责任担当,衡阳破坏选举案一定能办成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历经“贿选”风波之后的衡阳,也一定会痛定思痛,更加清醒,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法纪红线、行为底线,谱写安定团结、奋发向上、科学发展的新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