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感于李克强总理“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付彪

2014年03月14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在中外记者会上表示,政府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来解决好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问题,在这方面,我认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3月14日《人民日报》)

关于“干”与“说”的问题,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多次作过阐述。去年两会,他首次以总理身份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去年7月份,在谈到转变政府职能是释放改革红利时也强调,“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要从过去坐等审批转向主动加强为企业为基层服务”。这次就解决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问题,再次强调一个“干”字,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和执政理念。

古人云:“为政贵在行。”鲁迅先生在谈到当时社会风气时也说:“许多人只会无端的空谈和饮酒,无力办事,也就影响到政治上,弄得玩‘空城计’,毫无实际了。”然而,现实中我们对那种会上“多次讲过”、“多次强调”却不见下文的事并不鲜见。

从查找原因的角度看,“多次讲过”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和落实,领导和部属双方皆有责任,但领导的责任似乎更大些。这是因为,领导如果认为所讲之事确有解决之必要,那就应该在强调的同时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进而硬起手腕抓落实,不见成效不撒手。这样一来,不用“多次讲”就能见到成效。但是,如果只是随口“讲讲”,心中并无真正解决问题的动机和愿望,或者“讲”的过程中没有明确具体的要求,那“讲”了恐怕也是白讲。更有甚者,有的人只是把“讲”当成一个过程、一种表态,以“我已讲过”作为将来推卸责任的盾牌,以空话、套话、大话唬人,那么,“讲”过之后无反应也就毫不奇怪了。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世界上最近的距离是从嘴到手,最远的距离是从说到做。”由此可见,作为领导,要想克服和纠正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倾向性问题,仅仅满足于“多次讲过”是不行的,必须讲了就抓,说了就做,以说做一致的行动,真抓实干的作风,感染并带动群众抓落实,进而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如果言行不一、说做相悖,甚至一遇到涉及个人利益的问题就变卦,纵使“讲”得再好,说的次数再多,也不会产生好的效果。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解放以后,人们之所以把领导者称之为干部而不是什么“官”,大概也是强调了一个“干”字。无数事实证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的前提。因此,坚持少说多做,把主要精力放在“干”上,应是我们务求工作落实的一条基本经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