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无禁止即可为”奏响改革最强音

薛家明

2014年03月14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我们还要继续去啃“硬骨头”,至于说到什么程度满意,那就是正确地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我们要努力做到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调动千千万万人的积极性,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断地注入新动力。(人民网 3月14日) 

总理强调,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进一步理顺了政府与市场“两只手”之间的关系,既一方面防止“政府之手”伸得过长、管的过多,扭曲资源配置;另一方面,让市场唱“主角”,最大限度的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奏响了中国深化改革的最强音。

不久前xx宝成为舆论场的焦点,在短短半年时间它的资金规模达到2500亿,引起了国有银行的集体恐慌。为什么xx宝短短三个月就可以超越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的资金量,它凭什么让银行“颤抖”?答案就是创新。不久前,恒大染指亚冠“桂冠”,完成又一个中国奇迹。恒大“现象”,告诉我们只要按照规律办事、让市场主导,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事实上,我们的市场并不缺少活力和创新,只要多给他们一点空间,多一点“阳光”,它们会回报我们一个又一个惊喜。而“法无禁止即可为”,就是最大限度的为市场播撒惊喜的“种子”。 

今年以来,国务院不断削减行政审批事项,目的在于约束权力,减少行政干预,防止权力滥用,保证权力在法律框架内运行,即“法无授权不可为”。然而,毋须讳言,部分政府部门仍然对“核心”审批权恋恋不舍,权力“越位”仍有发生。今年两会,“有些地方、部门审批权取消、下放‘不解渴’”、“‘处长经济’现象普遍”,都成了代表委员们的矛头所指。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将市场地位从“基础性作用”拔高到“决定性作用”,肯定了市场在改革中的“主角”地位。总理强调,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无疑再一次吹响了深化改革的集结号,彰显了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自断臂膀的勇气和真正让市场唱主角的决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