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品味李克强的“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秦汉雄风

2014年03月14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有记者问,房地产问题一直是社会持续关注的话题,政府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李克强说,房地产问题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住房问题,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应该是政府奋斗的目标。我们需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今年要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至少改造470万套以上。我们也需要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让新就业年轻人和长期进程务工人员缓解住房困难,并实行公平分配,在这方面,我认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3月13日新华网)

笔者观察到,在这次答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用一连串平实、接地气、风趣幽默、颇具穿透力和感染力的语言——“遇万难还须放胆,破困局要用智慧”、“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干一寸胜过说一尺”、“我们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可不是说向老天爷宣战”等,认真回答了每一个记者的提问,再次给世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再次展现了李克强总理睿智、机敏、专业、自信、果敢、亲民的风格和魅力,再次表明了中央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立场和决心。

笔者认为,李克强总理的“干一寸胜过说一尺”不仅仅是针对住建系统的干部说的,也是对所有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警示和告诫。也就是说,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我们要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我们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勇当改革攻坚的排头兵,就要自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真抓实干,所有共产党员都要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每个干部都要争做能干、苦干、实干加巧干的表率。

“干一寸胜过说一尺”与“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是一个意思,即做任何事情重在落实、贵在行动、少说多做、埋头苦干,哪怕一天或几天只做了一件好事、实事、小事,也总比一些只喊空口号而不做事的人强。当然,行动要有科学的方法论,而不能蛮干和盲动。

古人云:“为政贵在行。”党的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同志说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乃至将来,我们的事业都是靠实干干出来的,而不是靠“喊口号”喊出来的、“放空炮”轰出来的。比如,战国时期的赵括只会纸上谈兵,结果毁了赵国军队乃至赵国。新中国的江山,是靠无数革命先辈一枪一弹打下来的,而不是靠三寸不烂之舌要过来的;社会主义的宏伟大厦,也是靠无数劳动者一砖一瓦垒起来的,而不是靠耍嘴皮子上的功夫吹出来的;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靠的是艰苦创业、真抓实干。实践证明,两军对垒,空谈丧失战机;市场竞争,空谈错失商机;治国理政,空谈贻误时机。倘若政府官员只说不做,夸夸其谈,天天“喊口号”、“放空炮”忽悠百姓,那我们就会一事无成,党和政府就会失去民心,甚至会被人民唾弃。因此,只要是认准了的道路和决定了的事情,我们就要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就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就要披荆斩棘埋头苦干,就要沿着正确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如今,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出实招动真格实实在在的干。否则,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一句空话。

总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在于行动,在于实干。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李克强总理“干一寸胜过说一尺”的告诫,一定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一定要扑下身子率先垂范抓落实,而不能耍嘴皮子上的功夫;一定要提高执行力,而不要停留在文件、会议、电视、报纸上。唯有真抓,才能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唯有实干,才能托起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