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延迟退休别搞“一刀切”

朱波

2014年03月13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9日上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人民大会堂北门,就延迟退休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方案肯定会在2020年之前出台。这个决定公布以后,社会各界包括不同群体还有不同的看法和认识,所以,我们在制定这个政策当中,会认真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进行充分的论证。尹蔚民说,延迟退休政策本身就是强调“渐进性”,核心是要“小步、分阶段、渐进式”推进。(3月10日人民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12项45条中“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刚出炉,便成了媒内媒外、网上网下、街头巷尾议论颇多的话题。

“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之所以受热议,都是“延迟”二字惹的祸。因为延迟退休,摆在社会不同群体面前的,一方面愿意延迟退休(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尤其手握一定权力的人),另一面原意提前退休(从事体力劳动的企业职工特别是一些下岗工人);其导火索就在于过去多种人群中存在一个分配不公平的待遇问题,它如同给公务员“涨薪”遭异议,如出一辙。

所谓“不公平”,也就是人们争论的焦点:一是影响年轻人特别大学毕业生就业,二是养老双轨体制的差异,三是高低收入群体延迟退休的差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解决这个“棘手问题”,即:实行“退休金双轨制”。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个人无须缴纳社保,退休后由当地财政统一支付;而企业工人则需要按照一定比例由单位或个人缴纳,退休后由当地社保部门统一支付。

为体现“以人为本,公平正义”之原则,两会前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机关事业单位将实行和企业一样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模式。同时实行单位和个人双方缴费,建立社会化的养老保险基金。”另外,“改革养老金的计发办法,改变现有计发退休费的方式,改成按照交费年限的长短、交费的多少来计发退休费。这样既体现了整个职业生涯的劳动所得、劳动贡献,同时,也激励大家更好地工作。”

可以说,延迟退休是一件非常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利益。尤其是在中国人口众多、年寿升级、养老金缺口较大的当下,首先要坚持就业转型升级的理念,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就业岗位的数量的收入含金量;同时,也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保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另外,还要坚持公平正义的理念,做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真正满足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保障社会公平。因此,只有逐步缩小当前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退休金差距过大的问题,在延迟退休的过程中充分照顾到下岗、失业等特困群体的利益诉求,延迟退休才不会惹是非。

目前,广大网友反对延长退休的独到见解不无道理。首先我们要弄清哪些人群适宜延迟退休?笔者以为,那些从事科技、农业、工业、军事、国防、医学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拔尖人才、优秀人才,当然要延迟退休,因为国家培养一个出类拔萃的人才不容易。而“一杯茶、一包烟、一台电脑玩半天”,出勤不出工、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出活不出利、占着茅坑不拉屎的“人才”留他何用?

延迟退休别搞“一刀切”。“渐进+公平+弹性”延迟退休的“中国模式”,必将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难以阻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