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中央施政新路十大亮点

萃岚

2014年03月11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政府工作报告》品中央新班子施政新路十大看点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中央新班子施政新路十大亮点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纵观李克强总理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异彩纷呈,亮点迭出,活力四射,集中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折射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施政方略的新特点,凝心聚力,催人奋进。以笔者之见,其中主要有十大看点:

看点一:全面深化改革“突破利益固化的藩 篱”。 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央新班子的施政主线。习近平曾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报告提出: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改革是最 大的红利。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 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 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推进有利于结构调整的改革,破除制约市场主体活力和要素优化配置的障碍, 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让公平正义得以彰显,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看点二:扩大对外开放“让广袤大地成为对外开放的热土”。 扩大对外开放是中央新班子施政新路的一大亮点。习近平曾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报告提出:开放与改革相伴而生、相互促进。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 制,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在国际市场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倒逼深层次改革和结构调整,加快 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报告强调,扩大全方位主动开放。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使中国继 续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并开展若干新的试点。扩展内陆沿边开放,让广袤大地成为对外 开放的热土。

看点三:坚持稳中求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 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稳中求进是中央新班子施政方略的总基调。习近平多次强调,稳中求进,稳中有为, 稳中求好,稳中求优,蹄疾步稳。报告提出: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 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 性稳定性,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转方式 调结构促升级,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 文明建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看点四:加强 综合治理“共同建设平安中国”。 加强综合治理、让人民安居乐业是中央新班子一个重要工作目标。习近平曾强调,“对国家治理体系的改进和完善要有主张、有定力”。报告提出:加强社会治安综 合治理,坚决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形成良好社会秩序。今天大会开始时,我们对3月1日发生在云南昆明火 车站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表示了强烈谴责,对不幸遇难群众表示了沉痛哀悼,对遇难家属和受伤群众表示了深切慰问,我们要坚决打击一切渎亵国家法律尊严,挑 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同建设平安中国。

看点五:保障改善民生“让全体人民过 上好日子”。保障改善民生是中央新班子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习近平曾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 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报告指出:今年要统筹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民惟邦本,本国 邦宁。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要坚持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 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报告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使劳动者生活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收入是民生之源,多渠道增加低 收入者收入,不断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社保是民生之基,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完善住房保障机制,让翘首以盼的住房困难群众早日迁入 新居。

看点六:坚持依法治国“把政府工作全 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治国是中央新班子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曾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 社会一体建设”。报告指出: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改革行政执法体 制。创新政府管理理念和方式,健全决策、执行、监督机制,推进 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改革。加强公务员队伍研究,全面提高公务员素质。所有公务员都要以人民利益至上,廉洁奉公,勤勉尽责,真正当好人民公仆。报告强调, 我们是人民政府,所有工作都要充分体现人民意愿,全面接受人民监督。

看点七:扩大人民民主“建立权力清单 制度”。 扩大人民民主是中央新班子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目标。习近平曾强调,“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民 主……”。报告指出:今年将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 项以上。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取消或简化前置性审批,充分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 确需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全面清理非行政审批事项。

看点八:增强战略威慑“强化日常战备 和边防海防空防管控”。加强国防建设是中央新班子的一个着力点。习近平曾指示部队,“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 求,真抓实备、常备不懈,扎实推进军事斗争 准备各项工作。”报告指出:新的一年,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 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提 高军队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加快全面建设现代后勤步伐,加强国防科研和高新技术武器 装备发展。狠抓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完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强化日常战备和边防海防 空防管控。 

看点九:促进祖国统一“维护一个中国 框架”。 促进祖国统一是中央新班子矢志不移的一个既定目标。习近平曾经深刻指出,“悠悠万事统一为大”。报告强调:我们将全面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 识”,维护一个中国框架,巩固增进两岸政治互信,促进 经济融合,推动交流合作,开展协商谈判,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维护骨肉情谊,凝聚同胞心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美好家园、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力 量。我们期待双方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看点十:坚持和平发展“始终不渝奉行 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坚持和平发展是中央新班子一贯坚持的重要方针。习近平曾强调,“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 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报告提出,我们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 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权益,切实维护我国公民和法人海外合法权益。全面推进周边外 交,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总之,《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最给力、很提神,折射中央新班子施政新路众多新看点,让百姓充 满希望和期待。大家有理由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中国的明天会更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萃岚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