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鹿心社强调“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管理好”告诫啥

谢启东

2014年03月11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西行政审批改革主要包括4个方面:行政审批事项大幅精简,行政审批行为更加规范,行政审批服务水平提升,行政审批监管力度加大。”在代表团驻地,就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江西省省长鹿心社代表娓娓道来。鹿心社强调:“以减少微观干预为原则,确保该放的放开放到位。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为目标,确保该管的管住管理好。”(3月9日《人民日报》)

今年被称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吹响了“改革集结号”。江西省省长鹿心社谈简政放权时强调“该放的放开放到位,该管的管住管理好”,既表明了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面部署的鲜明态度,又彰显了江西省政府推进体制改革的坚强决心。同时,又告诫全省各级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怎样来实现全面深化改革。

首先,思想上要认识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认识到位,行动才能到位。江西要贯彻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关键在干部,在干部的思想认识。因此,一定要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人大政协会议精神,以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实践工作,抛弃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利益,顾全大局,要不惜剜肉之痛,简政放权,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其次,行动上要落实到位。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在行动上。因此,要让“该放的放开放到位,该管的管住管理好”,就必须举全省上下之力,狠抓落实。

一方面,该放的放到位。简政放权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国务院在简政放权方面为各级地方政府做了表率。我省一定要按照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把职能转变作为改革的核心、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简政放权。一要承接好中央政府取消和下放到地方的审批权限,防止地方中间“截流”或对接管的事务过度管制,又要防止出现管理“真空”;二要结合江西实际,贯彻落实好总理报告精神,要把原来的一些审批权限下放给地方基层,凡是能交给市场和社会的全部取消,凡是能下放给市县的全部下放,真正做到该放的放开放到位,以更多、更快释放改革红利,遏制权力寻租,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该管的管理好。李克强曾经指出“改革不仅要取消和下放权力,还要创新和改善政府管理,管住管好该管的事。放和管两者齐头并进”。政府机构改革不是简单的“加减法”,要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执行顺畅、高度融合的运转机制。我们要以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放权不是不管,而是为了更好地管,把政府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情,交给企业去办、交给社会去办、交给基层去办;按照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要求,对所有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明确管理层级,简化审批程序,创新审批方式,明确办理时限,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这样,各级地方政府才能不大包大揽,才能聚焦主业,才能管住管理好该管的。

江西要实现绿色崛起,就必须坚决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六字方针,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真正落实好“该放的放开放到位,该管的管住管理好”,围绕“创造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的要求,采取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促转型、优生态、惠民生的综合性措施,才能实现绿色崛起,才能实现经济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才能早日实现“江西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