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决“技工荒”需要破除“人才=高学历”

刘纯银

2014年03月11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在出现的用工荒实际上是技工荒,市场上缺少的是有一定技术的或者是熟练工人。”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七建集团公司劳务领包队队长康仁说,对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也可以解决企业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3月10日《甘肃经济日报》)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无可阻挡地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日益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技术工人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然而,近几年来我国职业教育仍然存在上游招生难,下游却是“技工荒”的现象。这不,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调查,广州今年节后技工缺口将达12.33万人;武汉市人社局调查统计测算,今年武汉企业缺工9-11万人,比去年增加1-2万人。为了应对“技工荒”,很多企业将招工阵地前移,到火车站、汽车站、劳务介绍所等一线“抢人”,有不少企业上调薪资,还有的企业鼓励老员工带新人回厂,每带回一名新人最高可奖励1000元。

同时,不少有技术的蓝领纷纷到国外“打洋工”。这不,去年8月1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就报道:近年来,由于海外对职业技术工人的需求较为旺盛,许多工人通过劳务输出实现了海外就业。自2005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孝里镇后楚庄20多户、上百人就凭借过硬的电气焊技术,劳务输出到澳大利亚“打洋工”。目前,整个孝里镇,已有1000多人获得了在澳大利亚工作签证,工种涵盖电焊、水电、安装等。其实,中国技工并非仅在澳大利亚一国“走俏”,在加拿大、新西兰,甚至德国等都越来越受欢迎。

为什么中国技工会舍近求远呢?除了经济收益高这个重要原因外,就是在国外从事技术工作的工人,其社会地位并不低人一等。尤其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重体力劳动者工资高是“国际惯例”,而且受到人们的普遍尊重。比如“水电工”这个词,在西方发达国家就是一个很有含金量的代名词。相反,国内一些地方在用人上却存在偏差,总以为“人才”仅限于从高等院校走出的知识分子,于是,一些单位盲目地高薪招聘博士、硕士,而对没有较高学历和文凭的技术工人不屑一顾。

面对国内“技工荒”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如今又出现西方国家到中国来抢技工的事实,我们必须尽快改变蓝领不是人才的旧观念。尤其是面对当前的市场经济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人才竞争的现实,更需要我们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强化“技术蓝领也是高级人才”的思想。正如中科院院士、南方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曾说过,一个国家、一个社会需要多种多样的人才,既要有一流的科学家、教授、政治家,更要有高素质的工人、厨师、飞机驾驶员。另外,要尽快建立起适应青年技工成长、进步的激励机制,让他们感受到当一名技术工人并不比大学生差,通过全社会的奖励、表彰和树立先进典范来形成提高一线技术工人的“知名度”和“身价”,使在工作中做出成绩和贡献的技术工人不仅成为社会的明星,同时让他们在精神和物质上“名利双收”。

总之,天下之才,无论是从事体力劳动的蓝领,还是从事脑力劳动的白领,只要能成就某项事业,造福于社会和人民,就是人才。如果全社会没有形成重视技能、尊重技工的良好氛围,别说是培养更多的高级技师人才,就是解决当前各地的“技工荒”都很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刘纯银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