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能让“注水文凭”的虚荣代替干部“真本事”

2014年03月11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1日电 日前,孟学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些人读什么博士?图虚名,招实祸。真想建议中组部把这些博士招来考一下。好几个贪官都是博士。我抨击不学无术、注水的博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七一社区网友认为,干部追求高学历如果是为了理论素质的提高和知识更新,是值得鼓励和提倡的,但衡量选拔干部的一个硬标准是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因此,干部应当做高学历高能力的实用人才。


漫画/朱慧卿

网友“胡乐乐”认为,官员之所以热衷于读博士,根子是博士学位对官员的升迁有重要影响。按照有关方面“干部知识化”的明确规定,官员的学历越高,显然越容易获得升迁甚至更好升迁的机会。因此,为了升迁和更好的升迁,那些在官场里“有远大理想抱负的”官员,就争相去镀“博士”之金。网友“dongjiao1”表示,个别领导干部之所以热衷于博士这类学历头衔,其目的往往并不在学习。有的是为了让履历更漂亮,提拔时更有竞争力;有的是为塑造形象,把高学历当作光鲜外衣;有的则为扩大社交范围,结识更多专家、领导和企业家。一个博士头衔如此好用,也难怪个别领导干部趋之若鹜。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相对于学历层次问题,理所应当更加重视自身能力素质的培养。古今中外,学历低而做出巨大事业者大有人在。学历不高可通过加强学习来提高知识水平,但是一个人能力素质的形成则是长期努力的结果,如果在能力素质培养方面下的功夫不够,则难以担当重任。学历并不等同于能力。期待领导干部能够自觉摒弃‘唯学历是从’,在重视自身学历层次提高的同时,更加注重个人能力素质的培养,争做高学历高能力的实用人才。”网友“蓬江儿子”在帖文中如是写道。网友“刘文奇”也表示,对于领导干部读博现象,可以尝试着出台一些规定,在领导干部即将“学业有成”之时,增加一次集体会审,让那些“文凭注水”的、文凭与实际工作关系不大的领导干部过不了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