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报告“新词”看改革“新趋向”

东武人家

2014年03月10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名单”、“宽带中国”、“三个一亿人”,相对77次“改革”,可谓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闪光点”,更被名列为2014年报告之“新词”,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新词”新在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新在改革全面向“深水区”推进之际,要有“新突破”、“新发展”。

要在清除阻碍改革进程的“顽疾”上有新突破。改革要深入发展,就必须搬开“绊脚石”、啃下“硬骨头”。“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是促使企业由他律向自律转变,放活市场监管,维护公平有序竞争秩序的有力举措。“黑名单”的建立,必将倒逼不规范企业自觉提高产品质量、改善企业形象;更为守信企业保驾护航、推进其发展。

要在推动经济创新释放改革活力上有新发展。自从2012年淘宝电子商务一万亿销售额,逼得“李宁服装”关掉全国1800多家专卖店,到“余额宝”出台,18天狂收57个亿资金存款,抢夺银行饭碗开始,电子商务便以势如破竹之势开始抢占市场的每一个角落。“宽带中国”的提出,是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机遇,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深入挖掘消费潜力的新探索,必将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开辟经济发展的新时代。

要在增加群众利益坚持以人为本上有新发展。“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让公平正义得以彰显,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就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改起。城乡二元结构严重制约着是城乡一体化进程,“三个1亿人”问题若能成功解决,不仅会开创城乡发展的新格局,更能推动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多方面改革的新进展,真正让全社会共享改革的红利,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