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防暴维稳禁播《水浒》控制战争片的建言太雷人

萃岚

2014年03月10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5日,据中国经营报官方微博报道:“政协委员李海滨认为:《水浒》这样的电视剧应该禁播,战争题材的电视剧要有所控制,这些都和 暴力相关。《水浒》是旧时代的名著,与我们时代不适应。”消息一经发出,立刻在网上引发观点碰撞。以笔者观察,除了少数网友对此表示理解外,更多的网友对此持反对意见,几乎“一边倒”地批评该委员胡说八道。

笔者以为,政协委员献维稳之计,建言禁播《水浒》、控制战争片,太离谱,太雷人,也太不着调,纯属无稽之谈。这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小溪、不见大海,只看局部、不看整体”的片面思维;是“因噎废食、削足适履、杀头便冠”的荒诞逻辑。

古人说,“过犹不及”。列宁说,“真理只要向前一步,哪怕是一小步,就会成为谬误。”唯物辩证法认为,凡事皆有度。社会生活处处离不开度,一物卡喉,岂能扎住脖子不再吃饭?嫌鞋子小,岂可刻肌伤骨、截趾适履?嫌帽子小,岂可把脑袋再砍小一点?怕做噩梦,岂能一夜不睡觉?这些普通的道理,该委员咋就不明白呢?在全国两会的大雅之堂,该政协委员煞有介事,正襟危坐,提出这样的建议,足见其政治上的幼稚和无知。

该委员既然拿《水浒》说事,我们不妨说道说道《水浒》。众所周知,《水浒传》是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汉语文学中最具备史诗特征的作品之一。一代伟人毛泽东曾对水浒给予高度评价,曾介绍说:“《水浒》要当作一部政治书看。它描写的是北宋末年的社会情况。中央政府腐败,群众就一定会起来革命。”毛泽东欣赏《水浒》,谈到很多梁山人物。他谈到梁山第一任领导人王伦,“白衣秀士王伦不准人家革命,结果把自己的命革掉了”;也谈到第二任领导人绰号托塔天王的晁盖,晁盖是好的,可是却被摒在一百零八人之外,让他早死了。《水浒》的主角,是梁山第三任领导人宋江。毛泽东在40年代初期,曾对身边的同志说:《水浒》中的三打祝家庄,为什么要打三次?我看宋江这人有头脑,办事谨慎,前两次是试探,后一次才是真打。我们干革命,就得学宋江,要谨慎。他也谈后期宋江不行,搞修正主义, 让人招安了。

毛泽东也谈及其他梁山好汉。他说,“拼命三郎石秀,就是那个‘拼命’,我们从前干革命,就是有一种拼命精神”;“神行太 保戴宗就是做城市工作的。祝家庄没有城市工作就打不开”。开酒店的朱贵是“做特务工作的”,“专门打听消息”。还说“要有知识分子”,“梁山泊没有公孙胜、吴用、萧让这些人就不行”。此外,在不同场合,毛泽东谈到的还有鲁智深、武松、李逵、柴进、三阮、张顺等人。1949年6月30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 成立28周年的大会上,毛泽东作了《论人民民主专政》的演讲中提出:“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 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1959年8月2日,在 中共八届八中全会上,毛泽东诙谐地说:“李逵是我们路线的人,李逵、武松、鲁智深,这3个人我看可进共产党,没人推荐,我来介绍。”

毋庸置疑,《水浒》是民族文化的精华之一,其中蕴含着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正义的力量。《水浒》英雄和暴力恐怖分子有着本质的不同。他们富有血性、嫉恶如仇、敢作敢当、扶危济困、仗义疏财、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富有献身精神,我们共产党人正需要这种精神,所以毛泽东要介绍李逵等人入党。当前我们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正需要这种精神。假设,如果301恐怖事件的事发现场,能有几个李逵、武松、鲁智深这样的人物,事态也许很快就会得到控制。而暴力恐怖分子,把屠刀砍向手无寸铁的无辜百姓,是恶贯满盈的狂徒和社会渣滓。

而现在不可思议的是,个别精英人物,竟然把水浒好汉和暴恐分子划等号,不禁把社会不稳迁怒于《水浒》,而且迁怒到了战争片,纯属本末倒置、南辕北辙、缘木求鱼的无稽之谈,是“烧香找错庙门”、“蚊子叮泥菩萨 , 看错了对象”,只能沦为世间笑柄。

众所周知,“稳定是民生之要”,具体来说我们应该如何防暴反恐综治维稳?其中大有学问。有评论说,民生保障是社会安定的前提,真正的维稳之道,是充分了解民众诉求,疏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帮助群众排忧解难。靠类似禁播《水浒》控制战争片的做法维稳,只能是南辕北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萃岚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