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老板”“马仔”之流污染党内生活空气

旗峰论剑

2014年03月10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下,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有这么一种现象:上级与下级之间不称同志,而是下级管上级叫“老板”,上级介绍下级称“马仔”。“老板”、“马仔”虽然只是一种称呼,但却反映了干部队伍一些不良的江湖习气,折射出这些地方和单位党内生活的异常,影响很坏,令人忧虑。

党的队伍,无论上下级之间还是平级之间,都是平等的同志关系。同志之间的确需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以“老板”与“马仔”相称相见,称兄道弟、拉拉扯扯,表面看是领导与下属打成一片、上下级关系融洽。殊不知,当领导乐于接受“老板”礼遇,下属甘于充当“马仔”、“打手”、“家丁”甚至“奴才”等角色时,官僚主义、“山头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将得以蔓延,势必损害党和干部的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

这种搞人身依附关系的现象,是党内生活庸俗化、同志关系利益化的反映,其实质是不讲党性、不讲原则、不讲纪律。正是一些干部党性观念淡薄乃至丧失党性,把社会上的“江湖”做法和“市场交易”原则搬到党内,在党内滋生了庸俗的风气;有的干部不能坚持原则,对不良习气或歪风邪气也常常是忍着、让着甚至跟从、盲从,导致上下级“庸俗”、“暧昧”关系大行其道;有的干部不顾组织纪律,不按党的组织程序办事,以言代法、以权代法,肆意妄为,豢养“帮凶”、“马仔”,俨然“老板”和“黑老大”。

党内生活庸俗化是腐蚀剂,如任其发展,必削弱党的战斗力、创造力,必须坚决反对和摒弃。首先,要浇铸铁规“笼子”,加大党内监督法规的执行力度,使党的组织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将“庸俗关系学”拒之门外。其次,要发挥领导干部的“龙头”作用,通过领导干部讲正气、讲政治的精神和风范来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营造良好的政治风气。再次,要开足马力运行党内制度“净化器”,让民主集中制的“正能量”、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声音”在各级党组织中焕发威力与活力,使党内生活空气拒绝庸俗、腐朽,永葆纯洁、清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