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77次提“改革”释放“惠民”正能量

武西奇

2014年03月10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改革、深化改革、推动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加快改革、启动改革……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梳理发现,“改革”二字出现了77次。(据新华社)

一个多小时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77次提及改革,改革频率之高、着笔之重确实超乎预料。改革密集发声,是一道全国动员令,更是一份表态决心书,让人倍受鼓舞,令人充满期待。

毋庸置疑,改革是提升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这已被30多年的改革实践所证明,方向和道路完全正确,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但也不可否认,当前困扰人民幸福的因素还很多,在医疗、教育、住房、就业、户籍、社保、收入等方面都有反映。回应群众诉求,顺应人民期待,归根结底还得通过改革去赢得空间、破解束缚、理顺关系、获取动力。

品读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推进农村改革、推动户籍制度改革、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等表述,让一幅幅“改革任务图”跃然纸上,使一股股“改革红利”呼之欲出。报告77次聚焦“改革”,释放了“改革成果百姓共享”的正能量,彰显了中央“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坚定决心。

改革为了人民,这是改革的最终目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只要改革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我们就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去打破利益固化藩篱。从公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公众最不满意的地方革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深化改革的根本落脚点,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如此,才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使每一个人都能共享人生出彩机会。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改革若想成功,光“喊破嗓子”不行,还得“甩开膀子”才管。只要改革的方向和道路正确,我们就必须应清除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思想情绪,坚决在“实”字上动真格,始终在“干”字上下功夫。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下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改给一级看;把中央绘制的改革“路线图”执行到位,一条一条推进,一项一项落实。誓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那么让人民生活的更有尊严更加幸福,就一定会步入快车道,迎来升级版。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改革号角已经吹响,新的蓝图已经绘就,人民期待干部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一马当先,蹄疾而步稳地引领我们迈入更加美好的生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