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改革要防谋取国有资产暴利”咋落实?

郭俊奎

2014年03月10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9日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郭文叁代表谈到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习近平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基本政策已明确,关键是细则,成败也在细则。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经验和教训,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谋取暴利的机会。(3月9日 新华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在这种新形势下,国企改革如何吸取教训,像习总书记警示的那样,防止在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谋取暴利的机会?笔者认为:

要完善规范国有企业改制的法律、法规。从实践中看,一些国有企业在改制过程中,之所以能把国有资产变成谋取暴利的机会,主要是钻了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的空子。他们有的在企业资产估价时,只将企业创建之初的资本作为国有资本,而将后来的资本积累全部界定为集体资本;对企业的固定资产、材料、库存商品等低价评估,无形资产不计价;在改制企业合并、分立、破产、终止等情况发生时,不按照国家规定清算,将企业的债务、亏损等全部由国家承担。等等。因此,只有修订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才能有效地防止国有资产继续流失,才能加强对企业经营者的监管,杜绝经营者的犯罪倾向。

要成立专门机构指导国有企业改制。一些国有企业在改制过程中,之所以能把国有资产变成谋取暴利的机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政府部门监管。一些企业的领导一手遮天,搞“一言堂”,趁机假公济私,发改制财。有的将企业的资金假借对外投资的名义转出,或随意外借,或无偿为私营企业提供担保,谋取私利,导致企业出现大量呆账、坏账;有的在企业产权界定时故意犯错,资产统计时有意少计、漏计国有资产,收取对外收益时有意少收或不收国有收益的部分。等等。因此,政府应成立专门机构指导国有企业改制。比如,从发改委、经委、财政、审计、监察、国土、劳动、税务、银行、公、检、法等多个部门抽调人员,组建联合机构,统管资产清理、劳动关系转换、方案审核、破产界定等工作,确保国有企业改制有序进行。

要使国有企业产权交易公开化、市场化。企业改制过程中国有资产价值评估与产权关系转换是两个最核心的环节,也最容易出现“猫腻”。因此,国有资产价值评估不仅要全部交由社会中介机构来完成。产权关系转换(产权交易)也必须制止内幕交易,全部推行市场公开竞价,而且还要充分打破区域封锁,完全实现公开化、市场化。就像习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说的那样:“改革关键是公开透明。” 只有公开透明,才能确保企业改制过程中国有资产价值评估与产权关系转换公平公正;只有公开透明,才能从根本上断绝某些“蛀虫”侵吞国有资产的途径,确保国企改革深入、顺利进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