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77次“改革”绘就富民强国新蓝图

高福生

2014年03月07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改革”提到了前所未有的位置,“改革”二字出现了77次,同时从城镇化、产业结构调整、消除贫困、反腐等“硬骨头”提出6个“决不”。(3月6日《潇湘晨报》)

“改革”二字,在近几届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是高频出现。有数据显示,朱镕基工作报告中共提及“改革”62次,温家宝工作报告共提及“改革”56次。而今年,“改革”二字已跃升为77次,其落笔之重,超乎公众的预料。77次“改革”,指明了2014年工作的方向,表达了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描绘了富民强国新愿景,让全体人民心驰神往。

细想一下,“改革”在我国时间已久。我国3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就是“改革”。在新的起点上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依然要坚持改革、深化改革。因而,去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顺应民意,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改革任务“清单”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较大改革举措,但完成所有改革任务的时间只有7年。

这表明,我国当前的“改革”,已不单纯是经济改革,而是涉及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进入了“攻坚区”和“深水区”,时间紧,任务重。解读总理报告中出现的“改革”、“深化改革”、“推动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加快改革”、“启动改革”等表述,透过一条“深化改革”红线贯穿起来的“九大任务”,一幅“改革路线图”跃然而出,回应了百姓诉求,顺应了人民期待。

改革的终极目的,就是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让公平正义得以彰显,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好日子。报告中,医疗、教育、住房、就业、户籍、社保、收入分配等“改革”,都是群众最期盼的领域,都事关群众最直接的利益,影响着公众的幸福感。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实打实、硬碰硬的沿着报告中描绘的“改革路线图”将之推向纵深,百姓才会分享到更多的改革“红利”。

 目前推进的各项改革,多是由问题倒逼而生,需要各级政府、各行各业的主管者主动革思想的命、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其“难度”可想而知。因而,如何做好“深化”文章,如何啃下改革“硬骨头”,如何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既考验着改革者的智慧,也考验着改革者的意志和决心。但只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去反腐败、治雾霾、调不公,任何棘手的难题也会迎刃而解。

 77次“改革”,铿锵有力,字字千钧,贴民心、接地气,是“路线图”,又是“决心书”,描绘了富民强国新愿景,散发出强烈的信号意义。我们有理由相信,顺民意合民心的77次“改革”,通过“深化”红线的引领,“九大任务”的推动,“背水一战”、“壮士断腕”、“坚决”、“一律”、“决不”等刚性举措的“护航”,必会尽快破茧化蝶,谱写改革圆“梦”、富民强国绚丽华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