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铁老大”别再用“老大思维”服务公众

赵艳生

2014年03月07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前被记者围堵,当记者说大家担心铁总自己办网站透明度不高时,王梦恕回答透明度要那么高干什么?能买票就行了呗。(据3月6日《京华时报》)

王梦恕“透明度要那么高干什么?能买票就行了呗”的言论,暴露出国企高管天然的优越感,也暴露出了“铁老大”的傲慢。作为服务公众的企业,他们没有把公众当成上帝,而把自己当成了公众的上帝,这是典型的“老大思维”。

我们知道,“能买票”只是公众希望得到的服务的最低标准。对于广大公众来说,登录12306网站,目的不仅是能买票,更是能方便买票。但是“铁老大”的服务不能总是停留在最低标准上。而实际上12306还经常连这最低标准的服务都满足不了公众。如果大家都能够在网站上如期便捷的买到车票,相信也没有这么多人来诟病铁路总公司,没有人来质疑网站的不透明了。

其实,如果是私营企业,即使是企业的老总,一般也不会说出这么没有“技术含量”的话,他们都是口若含蜜。而且同时他们会尽量提高服务质量让公众满意。对私营企业来说,顾客是真正的上帝,是衣食父母。如果私营企业也如此藐视公众,势必会失去公众,失去上帝,那这家企业离倒闭的时间也就将不远了。

而对处于垄断地位的“铁老大”则不同,公众只有“华山”这一条路,而别无它途。但是公众作为被服务对象,当然希望“铁老大”能把服务质量提高上去,而不是当任人宰割的“受气包”。况且,“铁老大”既然是国有企业,而公众又是国家的主人,希望得到优质服务的同时,也有权知道它们的钱花到了哪里,有没有乱花,存不存在腐败。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透明度高才能杜绝腐败的发生,真不知道王梦恕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

最后,笔者希望“铁老大”别再用“老大思维”来看公众,来服务公众,而是放低身段、公开透明,真正把公众当成上帝,切切实实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娟)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