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确保谷物自给、口粮安全”如何落实

谢启东

2014年03月07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要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改革发展。农业是扩内需调结构的重要领域,更是安天下稳民心的产业。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推进农业现代化。坚守耕地红线,提高耕地质量,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13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3月5日人民网)

民以食为天。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就是要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显然,这就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关键问题,真可谓“打蛇打中了七寸”。

当前,我国随着城市化发展,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一方面,滥占乱用土地现象屡禁不止,耕地流失严重,有限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农民队伍中的主力都打工去了,而农村在家的大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被人们戏称农村为 “三六九”部队。因此,要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就必须要确保有足够的耕地和充足的在家耕地的劳动力。

严格执法,确保耕地红线不被突破。耕地保有量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章对耕地保护有了明确规定。出于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的考虑,有一个全国耕地不得少于18亿亩的规定,被人们称为耕地保护红线。各级地方政府一定要严格执行《土地法》,切实加强土地宏观调控,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要依法批地、用地,决不能搞土地财政,决不能突破耕地红线;要落实好土地保护领导责任制,加大对违法用地的查处力度,坚决查处土地违法案件,严惩违法者,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公民保护耕地的意识。

提高农产品价格和科学种地的技术,让农民增产增收。说实话,农民种地不种地,关键看收入。当下,一个农民工打工一天能够赚100多元,而一个强劳动力在家种地却难于达到这样的收入,况且种地的劳动程度更高,人更累,于是,很多农民宁愿打工赚钱买粮食,也不愿意自己去耕种。有些地方的农民能种二季稻的种一季稻,甚至出现撂荒现象,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因此,要提高农产品价格,要通过技术培训、农业科技推广让农民掌握增产的技术,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提高农民生产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农民回家种地。

落实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要让强农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让农民享受到改革红利。因此,一方面,要抓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加大资金投入,解决灌溉和道路交通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一方面,要加大优良品种的繁育、引进、推广力度,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单产,提高农业效益;一方面,要加强引导和鼓励,要引导农民通过土地流转,解决小打小闹式的农业生产,要通过扶持激励政策,鼓励农业产业化经营,让农民得到最大好处。

惟如此,“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才能落到实处,才能解决13亿人的吃饭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娟)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