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由CCTV“生活大调查”想起雷锋的幸福观

 

付彪

2014年03月07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你幸福吗?今年的幸福指数发生了什么变化?”围绕这个“生活大调查”的话题,日前,CCTV2《央视财经评论》 栏目主持人沈竹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刘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诠释了百姓的种种幸福观。

在学雷锋纪念日里,笔者不禁想了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雷锋的幸福观。雷锋说:“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愤图强,用自己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他在日记中写道:“从内心往外说,我时刻都想多学点本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时刻牢记着马克思的教导,‘不学无术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无所帮助,也不会带来利益’。”这就是雷锋的幸福观。它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要义。

“当代雷锋”郭明义对雷锋同志的幸福观体会和感悟同样深刻,他说:“只要是有益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天天做,每做一件,就有股幸福感涌上心头,越做越有劲!”“帮助别人改变命运,比啥都幸福”。他在《把幸福给你》中写到:“千百次的我问自己,我的人生我的爱在哪里,答案总以热血的名,我真心地告诉你,这就是我守候的唯一……来吧朋友!让我给一个太阳吧!来吧朋友给你一片绿色,放牧这世界的美丽,把幸福给你!”

雷锋和“当代雷锋”郭明义的懿言嘉行,都深刻揭示了一个的道理:幸福不能主观臆想,而要付诸实践。奋斗是幸福的源泉,创造是实现幸福的途径。诚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幸福观。但是,没有正确的幸福观,就不会有发自内心的幸福感受。正如俄国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使一个人幸福、感情充沛和精神生活丰富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他意识到他自己在心爱的事业中取得成就,学到艺术并达到完美的程度。”

共产党人的事业是什么?当然是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只有在这些方面执著追求,为社会、为他人做出更多有益的事情,其精神生活才是幸福的。因此,党员干部的幸福观,首先在于勤奋工作、敬业奉献,这种幸福也是最有价值、最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应该始终把幸福的支点定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视个人名利淡如水,视群众利益重如山,把为民造福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把手中的权力和有限的生命用在服务人民、尽职尽责、为党分忧上,这样才能时常感受到幸福。

老一辈革命家徐特立在《论幸福》中认为,“一个人如果只图享受,不愿吃苦,不肯贡献,是永远不会有幸福、有愉快的”。这说明,一个人如果只是一味地谋求自己的利益,不仅很难满足幸福的欲望,而且对自己的成长进步也非常有害。

奋斗者是充实的,奉献者是幸福的。由此观之,党员干部的幸福观,应是有良知、负责任、尚实干,有坚强的党性、坚定的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追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完全、彻底地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做一个正直的人、诚实的人、有益于社会的人、与人民群众有着深厚感情的人。这样,才能收获与众不同的幸福,让幸福永驻心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