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增长速度“换挡”还需踩好政绩考核“离合”

海上昆嵛

2014年03月06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我国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发生深刻变化,深层次矛盾凸显,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深水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是摆在政府面前的“硬骨头”,换档升级、减速增效势在必行。而在笔者看来,要实现增长速度“换挡”就必须踩好政绩考核“离合”。

速踩离合,壮士断腕。改革是最大的红利。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导,而不唯GDP的政绩考核则是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的重要保证。迅速踩下政绩考核“离合”,实现经济增长速度、规模与官员政绩的适当“脱钩”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必须拿出极大的勇气与魄力,迅速贯彻落实。正如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所强调的,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

适时换挡,蹄疾步稳。蹄疾步稳,是中央对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节奏的最迫切要求。应该说,主动“减速换挡”是适应当前改革调整的需要,是为了在“软着陆”之后实现中国经济的换档升级。李克强总理曾明确提出中国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下限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是防范通货膨胀。”只有在从“高速档”切换至“中高速档”的同时,切实发挥好政绩考核“离合器”的动力连接作用,做到不“空挡”、不“拖档”,积极作为、小步快走,在民众和经济体中形成中国经济在未来某个节点必定会重新“加档”的预期,才能有效保证“换挡期”蹄疾步稳,保证经济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

配合联动,效速并取。“换挡不失速、稳中有进、稳中有为、改革为先。”是对当前中国经济“换挡期”的最精确阐述。效速并取还需配合联动。一方面,“换挡”的同时,要大力启动“创新驱动”,为中国经济发展添加更强有力的“马达”;另一方面,要注重运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形成的倒逼机制,在转型升级上下真功夫,统筹考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努力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创新驱动“马达”、政绩考核“离合器”与新经济增长点“油门”的配合使用,达到汽车运行中的“半联动”效应,实现中国经济发展的效速并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原立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