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总理的“改革图景”很“给力”

江宇

2014年03月06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本届政府履职以来的首份工作报告,报告全文77次提及改革,指出“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是实现今年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首要原则和政策取向,改革的思路全部贯穿于9项重点工作。总理的报告指明工作方向,坚定改革信心,“改革图景”相当“给力”。

“民生图景”给力:稳民基,固民本,聚民心。“民为邦本,本国邦宁”,报告对民生图景的描述涉及教育、住房、就业、收入分配、单独二孩、医疗卫生、户籍改革、社会保障等方面,每一项都关乎群众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亦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必然要求。要让改革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不能光说不做开“空头支票”、不可半途而废“烂尾停摆”,必须始终坚持民生为本的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心上、抓在手中,紧抓“为民”这条主线,紧握“利民”这个关键,紧扣“惠民”这项重点,实现学有所教、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劳有所得,用各项便民、利民、惠民、富民的“民生工程”实现民之所愿、民之所望,构筑起人民群众的“幸福大厦”。

“经济图景”给力:调结构,促平衡,增活力。报告强调“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的改革”,突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地位,是基础,是指引,是保障。GDP增长的预期目标定调为7.5%,不仅严守“十二五”规划中年均经济增速7%的底线,更综合考虑当前国情、现阶段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城镇化与工业化进程、全球经济格局调整等多方因素,为经济结构调整预留了足够空间,为盘活金融资源提供了广阔市场,为经济平稳运行设定了合理区间,有理有据,可圈可点。尽管经济改革困难重重,但是改革的“号角”早已吹响,改革的“军令状”已经签订,就必须突破“藩篱”、打破“枷锁”,敢于担当、背水一战、狠抓落实、稳步推进。

“政治图景”给力:转职能,反腐败,树新风。任何改革,都不能只是“喊破嗓子”,而没有“甩开膀子”,政治改革也不例外。本届政府履职以来,已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事项、政府部门首次晒权力清单、“打老虎、拍苍蝇”等一系列“大动作”,真正触动既得利益者的权力和利益。报告再次强调转变职能、简政放权,重要着力点在于要敢于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通过改革有效解决政府权力运行过程中的“缺位”、“越位”、“错位”等问题,推动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的建设。再者,简政放权亦需有“度”,既“瘦身”又“健身”,放而不乱、有放有限。狠抓“四风”、“约法三章”、严打“老虎”、勇拍“苍蝇”······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以民为本、廉洁奉公、勤勉尽责、甘当公仆,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的新形象、新作风。

除却这些,李克强总理的“改革图景”也描绘了“生态图景”、“国防图景”、“外交图景”等等,报告“接地气”,图景更得民心,每幅“图景”终将绘制成国富民强的“中国梦”画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