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敢说、敢发,履职尽责才到位

盛世还需谨慎

2014年03月06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人民微评:代表委员沉默,就是人民失语》。3月3日凌晨,刚刚开通微博不久的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引用并说:“说得很中听。我们敢发言你敢发布吗?”人民日报官微迅速转发并回应:“呦,先把这条发布了。”人民日报的此番“卖萌”回应,引得网友纷纷评论。(3月4日 《燕赵晚报》)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约而至,来自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人民的期盼和呼声齐聚北京,即将集中履行他们的职责、行使他们的权利。一则微博“互动”的消息率先吸引了公众的注意力。针对人民日报官微,素以敢言著称的崔永元实话实说,发出了“我们敢发言你敢发布吗”的质疑。对此,人民日报官微的“卖萌”回应,很值得称赞。

诚如人民日报官微所言,“质询政府,请动真格;会场讨论,何惧观点交锋?”代表、委员不仅仅是一个荣誉,更重要的是责任,他们肩负的是人民的嘱托,承担的是为民鼓与呼的职责。如果只是满口空话、套话,你光说好、他大唱赞歌;或“三缄其口”,只是机械地“鼓鼓掌、举举手”,那么这样的大会未必就是一次成功的会议,而作为代表、委员,也只是徒然浪费了公共资源罢了。在其位,谋其政。代表、委员应忠实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勇于直面问题、直抒胸臆,敢于质疑、诘问,把人民的呼声反映上去,把群众的意愿表达出来,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解决办法或改进措施,形成真正有价值的提案、议案,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作用。

在一定意义上,媒体与代表、委员的职责可以说是有相同之处的。媒体集散信息、传播新闻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用事实说话,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通过客观、准确的报道,推进社会文明,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因此,新闻媒体也肩负着为民鼓与呼的责任,应敢于抨击社会不公平现象,敢于对一些不合理的政策、不符合时代要求的观念提出质疑,“创造条件让人民提出意见批评政府”,传递民意、为民发声。当然,敢发也并不能像某些不良记者一般,只为赚取噱头而断章取义,甚至是歪曲事实。

客观地说,两会是为委员们提供了一个“敢说”的平台,同时也为媒体创造了一个“敢发”的环境。代表、委员、媒体应共同为民鼓与呼,实实在在地履职尽责,把职责、权利尽到位,针对国计民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针对政策调整、制度完善、措施改进建言献策、提早谋划,进而推动和促进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把改革的红利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更好地凝聚起全国人民的力量,共同投身于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进程中,为尽快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