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权力清单实至名归需攻难克坚

高福生

2014年03月06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新一届中央政府报告政府工作。李克强在报告中表示,今年将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对于确需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3月5日新华网)

 十八大以来,给权力设限、“晒权力清单”成为行政体制改革的热门话题。河北、广东、北京等地已陆续“试水”,敦促相关职能部门晒出了各自的“权力清单”。新年伊始,国务院各部门也相继向社会公开了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以锁定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底数”,接受社会监督,引来好评如潮。

 多年来的改革实践表明,划定政府“权力边界”,明确“权力家底”,接受社会监督,是推动政务公开、加强依法行政、强化群众监督、从源头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然而,并非有了权力清单就能管住权力,如果相关制度设计得不到落实,权力清单仍旧只是“一纸清单”,相关权力官员依然会在权力清单外寻权与创权。

 这表明,在当前国情下,高调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不仅要依从“法无授权则禁止”之原则,明确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提高权力运行的“光照度”,亦要动真来硬、攻难克坚,用可操性强的制度和庄严的法律来明确权力的边界,压缩权力自由裁量的空间,以此来防范相关部门官员“软抵抗”或阳奉阴违,使他们心有所惧,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首先要明确权力的边界。众所周知,权力与权利是一对孪生姐妹,权力的“大”与“小”,与相关部门的利益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现实生活中,“有利的都来管,没利的都不管”早非个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也屡见不鲜,都是因“利”而生。因而,划定权力的边界,做到按“单”用权,防止“有权力的人把权力用到极限方可休止”,比实现权力入“单”,任务更为艰巨,也是首要之务。

 其次要遏止权力的弹性。现实生活中不难看见这样的“镜头”,一些本来是维护公平正义原则的制度,往往因官员的自由裁量权过大而发生严重倾斜,导致同一事项的罚款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如此巨大的弹性空间,不仅助长了“说情风”,也使之成为一些权力官员贪腐的致命诱惑。唯有把自由裁量权由粗变细,让其流程固定、了无弹性、无法“变通”,才能从源头上、制度上防范权力腐败。

 我们欣然,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已形成共识,吹响了集结号,正在向“深水区”迈进。当务之急,切莫将权力清单“一晒了之”,也不能因取得了点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而要顺应民意,敢于从自身“割肉”,攻难克坚,通过改革限权、依法确权、科学配权、阳光示权、全程控权,让权力“有所为”而又“有所不为”。如此,“权力寻租”才会少之又少,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才会实至名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娟)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