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细数贪官让人眼花缭乱的十大腐败智慧

萃岚

2014年03月05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凡贪官,都是“两面人”,他们“软硬刁憨精,吓诈唬乱怦,一路鬼吹灯”,往往把官场权谋运用到极致,让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以笔者之见,纵观其“腐败智慧”主要有以下十种:

第一种:“义父义女,掩盖色腐”。众所周知,“认干亲” 在我国是一种民俗,本来无可厚非,但在时下却变了味,成了权钱交易的遮羞布。尤其是一些贪官色官往往以“义父义女”的名义掩盖“情色腐败”,男盗女娼,金屋藏娇,自鸣得意。如安徽原宣州市委书记赵增军、原湖南烟草大王黄大康、原首都钢铁公司北钢公司党委书记管志诚、原成都 市交通局原局长石全志、原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就是这方面的典型。

第二种:“韬光养晦, 善于装穷”。一些贪官善于装穷,给人“俭以养廉”的假象。如人称“租房局长”的重庆市城市照明管理局原局长冉崇华,绰号“冉拔毛”,受贿300万不露声 色,长期租房装穷。江苏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祁崇岳,先后贪污受贿非法所得300多万元,但他平时穿的是旧夹克,吃饭总是稀饭加馒头,亲戚看不过去,还总接济他。待到其戴上手铐,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就叫“装穷”啊。

第三种:“道貌岸然, 大贪若廉”。大凡贪官,总是“台上反腐败,台下搞腐败”,故有“大腐若廉”之说。如成克杰,最爱作反腐报告,每次都义正词严。他滥用职权、谋私自肥,却常常教育部属要“用好人民给予我们的权力,权力是双刃剑,用得好是工作利器,用不好就会反伤自身”。他疯狂受贿上千万元,却在大会上告诫干部:“钱,生不带 来,死不带去,要那么多干什么?”

第四种:“沽名钓誉, 精于掩饰”。许多贪官都善于捞取政治资本,往自己脸上贴金。如河南省灵宝市地税局原副局长卫建设贪污受贿金额达500多万元。有了利还要有名,他从单位拨 出专款,安排下属并亲自编了一出以自己为原型的话剧《铁面局长》,组织一个宣传队到处表演宣传。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曾多次在大小会上倡导反腐倡廉,对“钱”字作析文解字:“‘钱’字的‘金’旁代表金库,两个‘戈’代表两个手持武器看守金库的卫士。”

第五种:“演技精湛, 擅长忽悠”。现在许多贪官如同小品演员,擅长“大忽悠”。如福建省连江县原县委书记的黄金高,称自己因多次查处腐败大案受到人身威胁,警方派人护送他上下班达数年之久,还不得不穿防弹衣。后来,福州市有关部门开始陆续收到关于黄金高问题的举报。2004年10月,黄金高腐败问题在纪检部门立案,被查出他在 1993年至2004年担任各种领导期间,受贿合计人民币500多万元。黄金高着实把公众“忽悠”了一把。

第六种:“割舍小利, 断尾求生”。壁虎在遇到敌人袭击时,常常断尾求生。壁虎的这种本领却被今天一些贪官演绎地惟妙惟肖。原四川乐山市委副书记袁俊维在不到8年的时间里,受贿 400万元,平均每年50余万元,每月4万余元,可以说是“日进千金”。然而,他每次受贿都会上交一点,截至案发,他累计上交77.6万元。每次受贿都假惺惺地上交一点,这很不起眼的“一点”,更像是壁虎断尾术中那个极具迷惑力的尾巴,小尾巴后牵着大奸诈,小牺牲后埋着大利益,小伎俩包藏大阴谋。

第七种:“腐蚀干部, 打造氛围”。大凡贪官,总是千方百计拉别人下水,制造腐败氛围,特别是拉自己的下属下水“共腐”,以构筑“腐败同盟”,掩人耳目,蒙混过关。如原河北外经贸副厅长李友灿,采取拉拢、打击、报复等手段,把其负责的机电办的几乎全部工作人员都带入腐败漩涡,除李友灿已经伏法外,一名科长自杀,一名副主任因涉嫌 受贿正立案查处,另一名副主任和一名工作人员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15年,其他工作人员也分别受到了程度不同的处罚。

第八种:“挟嫌报复, 打压民意”。大凡贪官对举报人总是极力打压,特别对群众上访心存恐惧。如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贪污腐败,大搞“形象工程”,不惜劳民伤财,引起群众不满。为对付下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上访,他向有关方面发令:“见到上访堵路的就给我抓起来!”当时慕绥新曾专门对周伟上京举报的行为指示:对敢于进京举报的, “从重从快打击,决不手软”。结果,到北京举报后回到沈阳,等待周伟的是劳动教养和开除党籍。

第九种:“趋炎附势, 寻求靠山”。一些人为了升官发财,趋炎附势,奴颜婢膝,溜须拍马,出卖灵魂,不择手段,不顾尊严。如广西钦州市原市委书记褚之田,1995年春节前到成克 杰家里拜年,一见“成主席”,便扑通一声双膝跪下,行“跪拜大礼”,临走还留下10万元“孝敬钱”。从1992年至1999年,褚每次私下见到成克杰,都向他行跪拜礼,外加送钱。“工夫不负有心人”,褚之田果然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党组书记兼副厅长的肥缺。

第十种:“工于心计, 吏道纯熟”。 一些人潜心研究升官经。如黑龙江绥化前市委书记马德,把“病房经济学”运用的出神入化。当年他曾一度在官场面临失意,便“韬光养晦”,韩桂芝因病到上海住院,马德千里迢迢,携带巨款送到韩桂芝的病房里。推脱一番之后,韩桂芝将钱转给其妹存入银行。马德“失意”变“得意”之后,立刻就显现出不凡身手,创造了 住院一周受贿240万元的记录。

贪官的腐败伎俩还有一 些,如“狡兔三窟,裸体做官”、“擅长擦边、规避惩处”、“家中失窃,隐匿不宣”等等,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但“湛湛蓝天不可欺,未曾动念天已知;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这个“天”就是人民,贪官的“腐败智慧”再高明,但终究躲不过人民的雪亮眼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娟)
相关专题
· 萃岚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