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年处理31名中管干部”的反思

鱼跃东海

2014年03月05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答记者问时说:中央纪委监察部注重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全面彻底清理案件线索并加强分类处置和管理、不断加大审查力度,全年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进行立案检查的有31人,其中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李达球、童名谦、杨琨、齐平景等8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毫无疑问,反腐败问题将继续成为两会的热点话题,而中纪委2013年反腐成绩单将毫无疑问地引人注目,因为这份厚重的反腐答卷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提振了士气、回应了社会关切,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是的,在当前特殊的转型期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无可厚非,一步一步解决就是。但是无论外界风云如何变幻,党员干部的标准不能降低,党性原则不能改变,党员身份不能忘记,党性修养不能迷失。八千五百万党员,必须保持思想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我们的党才能有力量,而力量的根本保证便是纪律。党纪条规有很多,可是为什么落在具体事项上、相关人员身上,往往就变得软绵绵、肌无力呢?一些项目违规甚至违法操作,一些人对党纪国法视若无睹,在凸显执行力低下的同时,更暴露了极个别人遵纪守法意识的极端淡薄甚至缺乏。

从表面上看某些官员落马是因为有纪不守、有法不依,根本原因则是权力意识极度膨胀和疯狂。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手中有权,心中无法,为所欲为,无所顾忌,没有制约,没有监督,长此以往,权力观扭曲、变形以至于走到反面,本该用来为人民服务的权力最终沦为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而极个别党员干部本人则成为党纪国法制裁的对象,成为阶下囚。

细数2013年落马的这31位中管干部,每一位都曾经有着不平凡的经历,从个人的努力奋斗走向事业的顶端,再到滚鞍落马,从人生的顶峰跌落到谷底,有的要经历一段铁窗生涯等等,是人生的悲剧,更是组织的损失,尤其是党和政府形象的损失,而且有的损失是永远无法弥补的。

办案不是目的,治标只是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条件。然而在当前利益格局正急剧调整的特殊历史阶段,腐败高发多发频发的势头必须得到及时强有力的遏制,这是民心所向,更是深化改革的必然。

中纪委一年查处31个中管干部,既是一份厚重的反腐成绩单,更为我们敲响了警示钟。已经有这么多高级干部受到处理,而且今年刚过就又有三位省部级干部被查,再次提醒所有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警句,严守红线、底线、防线,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持之以恒抓作风 坚定不移反腐败——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答记者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娟)
相关专题
· 于治国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