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羊城晚报:代表委员既要不沉默,更要讲真话

滕朝阳

2014年03月05日10:0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代表委员既要不沉默,更要讲真话

3月2日,人民日报微博发了一个微评《代表委员沉默,就是人民失语》,说“如果只知道热烈鼓掌、点头称是,人民民主如何体现?”“代表委员当铭记:你沉默,就是人民失语;你认真,民主才能运转起来!”对此,崔永元在微博中回复:“说得很中听。我们敢发言你敢发布吗?”人民日报微博回应:“呦,先把这条发布。”

这样的情节,看上去似乎有点戏说的成分,但涉及的话题却十分严肃。两会是我国重大政治活动,代表委员在会议召开期间的履职表现引人注目自在情理之中。如果代表委员只带着耳朵去参会,一言不发,那么就可以说辜负了其身后的人民群众。因此,在这种场合,代表委员说不说、说什么绝非是个人事,他们没有保持沉默的权利,只有言说的义务。

言说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文字的言说,一种是口头的言说。代表委员提出议案、建议、提案是履职的重要方式,若两手空空去参会,身为代表委员总不免是缺憾。但文字的言说,也有质量高低之分,这倒不是要强调表述的文采,而主要是看议案、建议、提案价值的大小;而文字言说价值的大小,又决定于书写者的功课做得如何,所谓“工夫在诗外”。代表委员参加两会,好比学生参加一场重要考试,如果准备不充分,成绩就很难及格。很多代表委员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在开会前深入基层,调查走访,下工夫做研究,那么,他们的文字言说一定是带着露珠的、接地气、有价值的言说。倘若为了去开会而临时抱佛脚,闭门造车搞几个材料勉强交差,价值就无从谈起。

但代表委员既然是参会,光有无声的文字言说还不够,也需要有声的话语表达。既然是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审议讨论报告而去,怎么能不发言?如果保持沉默,就等于放弃了宝贵的话语权,也等于放弃了自己的会议主体资格。不过,在有些时候,保持沉默或许还不算最糟糕,最容易引起人们反感的是说一些空洞的话。有人总结一些代表委员的发言有“五多”: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五多”之外,就是“一少”——真话少。不过,代表委员敢不敢说真话,与媒体能不能把代表委员的真话公之于众,是两个问题。不能说媒体“不发”,代表委员就可以“不说”甚至“不必说”。

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不敢说真话的现象,应该说是趋于减少了,但对说真话,一些代表委员还是心存顾虑。前不久的一个地方两会上,一名政协委员刚说几句真话,就被同组的多名委员两度打断,不让其讲下去,这自然是出于好心。虽然时代早已进入21世纪,但“指鹿为马”的典故似乎仍活在人们的心中,有点阅历的人似乎也倾向于认为不说真话更“保险”。这种状况当然反映出现实中一些领导者缺乏听真话的雅量,但或许和言说者的世故也不无关系。

中国已进入两会时间。昨日下午政协会议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李克强总理要求“不要光表扬政府”,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受邀座谈的专家少说客套话等事例,人们更是耳熟能详。代表委员有义务讲真话,有责任讲有质量的真话,无论讲话是书面的还是口头的。正会风请从两会始,讲真话请从代表委员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