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三不”方针助力民主务实高效会风

倪洋军

2014年03月05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在谈到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时,俞正声指出,平台很必要,宽松和谐的环境更重要,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2014年3月4日人民网)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民主最突出、民意最畅达、民生最闪亮的重要体现。营造宽松和谐的会议环境,让代表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是推进民主政治协商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现实需要。俞正声提出的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为“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的“三话”代表委员壮了胆、撑了腰,有利于形成民主务实高效的“两会”新风。

坚持“三不”方针,才能“发扬民主”。全国“两会”,民主是第一特色,也是第一需要。但是,有些代表委员在参与讨论、参加会议的时候,常常不愿讲话、不敢讲话、不讲实话,担心自己提了一些尖锐的意见和批评,会被打棍子、扣帽子、抓辫子。而代表委员既然是人民选择的,就必须代表人民说话、发声、有所作为。你沉默,就是人民失语;你认真,民主才能运转起来!俞正声强调的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这样的“承诺”,必将消除更多代表委员的后顾之忧,也能够最大限度地促使民主得到发扬。

坚持“三不”方针,方可“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确保“两会”成功的重要保证。召开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在一起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共话民生,离开务实的作风、求真的作为,不能谈问题、不去解决问题,只满足于放空炮,只会沦为一场政治笑话。只有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才能使代表委员放下包袱去听取意见、收集民意并真实地表达意见和民意,并得以转化为实际应用。否则,即便会议在形式上再节俭,而代表委员怕三怕四不愿、不敢讲真话、实话,也一样会落空。有多少“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被记住,有多少问题随之被解决,应成为评价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唯有坚持“三不”方针,搭建好民主平台,营造好宽松氛围,方可达到求真务实。

坚持“三不”方针,才会“优质高效”。开会,是一种推进工作、解决问题、抓好落实的重要方法,说白了,就是开会必须有效。而对于全国“两会”这样高规格的会议,尤其必须优质高效。如果对于“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不提倡、不支持、不鼓励,只会使民意直达并上升为国家意志打折缩水,会议的效果也不好、成效也不会高。因此,对那些有价值的议案、提案、意见、建议,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是不能逾越的底线,更积极的态度是要有所回应。只有这样,才能顺应民意,以回应群众呼声而赢得百姓掌声,使会议开得优质高效,使民主政治得以提档升级。

三月,春回大地;三月,清风扑面。全国“两会”作为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在春天的约会,有了“三不”方针,一定能够使得这篇“春天的故事”更加引人入胜、深得人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