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各族人民都要反对危害民族大团结言行”有何深意

郭俊奎

2014年03月05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日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并参加分组讨论时强调,全国各族人民都要珍惜民族大团结的政治局面,都要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各民族大团结的言行,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3月4日新华网)

习近平强调各族人民都要反对危害民族大团结的言行有何深意?笔者认为,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各族人民都有维护民族大团结的责任,如果任由一切危害民族大团结的言行泛滥,我们的国家就会陷于动乱和分裂,中国就不成其为中国。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我国各族人民在政治上以和为贵,互相修好;在经济上互通有无,互相影响;在文化上和而不同,交相辉映。逐渐形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然而,近年来,受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影响,民族分裂活动愈演愈烈,一些民族分裂主义分子以境外为立足点,以民族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为借口,利用民族认同,煽动民族情绪,强化民族分界,制造民族仇恨。并丧心病狂地制造暴力恐怖事件,严重危害了国家的安全与稳定。近日发生在昆明火车站的暴力恐怖案件就是典型的例证。

中华民族是一个血脉相通的共同体,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无数事实证明,在这个大家庭中,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也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因此,面对一切危害民族大团结的言行,各族人民都应该珍惜民族大团结的政治局面,要清醒地认识到,没有民族的和睦相处,就没有社会的安定团结;没有社会的安定团结,就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就没有各民族的兴旺昌盛。只有各兄弟民族手挽手、心连心,团结一致,才能在风云突变的国际局势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当然,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不仅在认识,关键在行动。因此,各族人民都必须正确对待民族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不听信、传播谣言,不为狭隘的民族和地方利益所动,坚决同那些挟洋人以自害,甚至与境外的敌对势力相勾结,搞所谓的“地方自治”、“民族自治”,企图破坏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分裂分子作斗争。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爱民族团结,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民族团结,自觉捍卫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自觉投身到打击民族分裂主义的斗争中来,坚决粉碎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分裂破坏图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祖国统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