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期待全面深化改革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

缘起东海

2014年03月04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人民网2014年全国两会热点调查,排名前十位的热词中,涉及民生问题的有六个,其中收入分配排名第二位。这也说明,人们期待全国“两会”能更多地考虑民生问题,特别是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其实,收入分配问题一直是近几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但老百姓总感觉“雷声大,雨点小”,不同阶层之间、行业之间、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逐渐扩大。“我被平均”、“拖了全国平均工资的后腿”……从一些网友在全国两会的留言中不难发现,许多群众迫切希望收入再多一点、“钱袋子”更鼓一点、解决收入不公问题的步子再快一点。

从深层次原因分析,导致老百姓感到“钱袋子扁”的主要原因,是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偏低。如果把国民收入比作一块大“蛋糕”,那么随着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蛋糕”越做越大,但分给居民“蛋糕”的比例却越来越小,最终落到老百姓“钱袋子”里的越来越少。再加上一些垄断行业造成的市场不公平竞争,更加剧了收入落差。

收入是群众的生存之本、民生之源。“钱袋子”鼓不鼓,直接决定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参与社会分配权益的基本保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提出,“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收入分配差距过大,与中央的要求、人民的愿景背道而驰,会挫伤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还会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加老百姓的收入,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是其中应有之义。实现这一目标,是党和国家的一项战略任务。因此,如何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 已经是一项极为急迫的任务。只有将做大的“蛋糕”更多地分到有贡献的劳动者手里、分到老百姓手里,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