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提低、扩中、控高,收入分配改革如何提速?

jrxs今日说话

2014年03月04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311元,比上年增长1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虽然收入在稳步增长,但收入分配问题关注度依然居高不下。在人民网推出的《2014全国两会热点调查》中,收入分配问题关注度排名第四。(3月3日人民网)

我国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启动多年,但在推进过程中几经周折。目前,收入分配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不少人对此项改革的直观感受是“进展缓慢”。我们看到,有关延迟退休、养老双轨、垄断企业改革、规范“隐性收入”以及一系列再分配的问题已经成为了社会的关注点。

收入分配改革把“提低、控高、扩中”作为主线,从宏观层面对收入分配改革作出整体部署,包括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调节垄断部门高收入;部分企业高管的过高收入以及某些社会群体的高收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着力缩小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差距等。

提低。2014年,政府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和农村民生建设等。马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居保),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2月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出台,涵盖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八项制度以及社会力量参与,我国第一次以法律制度形式明确了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的内容。

城乡收入差距,城市与城市收入差距,农村与农村收入差距等等。由于我国没有建立全面的居民收入信息系统,对初次分配结果的真实情况难以掌握,必然分配结果出现差异,难以保证初次分配的起点公平。如何保证初次分配的结果公平合理,就要在初次分配中健全分配规则,走向合理化规范化。而我国目前初次分配领域的分配起点和分配过程有很多不公平问题,那么通过二次分配调节初次分配结果不合理部分显然难度大。

扩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居民各项社会保险及标准,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待遇。2014年1月1日起,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再提高10%,并向其中有特殊困难的群体适当倾斜。全国74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因此受益。这是继2005年以来我国连续第10年按比例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对此,新华社刊文在肯定其重要意义的同时也指出,虽然国家年年为企业退休职工涨养老金,但相较于公务员及事业单位退休金,养老差距过大问题并未改变。单靠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应该尽早改革养老金“双轨制”。

事实上,在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中,低收入和高收入群体均只是少数,社会的大多数人应该是中等收入群体。这样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形”财富分配结构,对社会的稳定和和谐意义重大。从这个意义上说,“扩中”既有难度又有重要性。但提高企业退休工人退休金是不是叫扩中?目前对中等收入者的界定都很模糊没有标准。那么收入分配改革“扩中”的概念也就显得模糊。比如,贫困户刚脱贫,是不是中等收入者?再说生活中“开宝马车领低保金”者绝对不是一个人两个人。

控高。由于隐形收入难以调查,不少学者认为实际贫富差距并未缩小。国家发改委收入分配司组织国家发改委、央行、统计局等部门出版的《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2013)》指出,当前中国高收入人群主要集中在垄断行业和国有企业,因此必须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加大税收调节和加强收入监管等措施来有效控制这些行业和企业的过高收入,进而达到控制高收入者收入的目的。舆论普遍认为必须要加强反垄断法规的实施,改革并开放市场准入,大力查处垄断行业及其收入,从源头遏制垄断造成的收入差距扩大现象。

我国收入分配存在的问题,从根源上看是由经济社会体制的弊端造成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难以推进主要是因为它与经济转型和社会公平密切相关。改革者必须突破既得利益群体阻力。为此,有学者提出,当前抓收入分配改革,很重要的就是在治本上下功夫。要加快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平等有序竞争的环境,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打破垄断。改革现行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简政放权,大力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打破城乡分割的管理体制。

提速。“收入分配改革发力,收入差距将被正视。”这是2013年初媒体对当年热点的展望。在2013年,中央的一系列举措表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步伐加快:2月,国务院批转《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明确要在发展中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着力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体制环境;5月,国务院要求制定出台合理提高劳动报酬、加强国有企业收入分配调控、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重点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8月,国资委启动国企职工薪酬调查,调查内容首次包括职工工资外收入情况;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提出统筹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2013年12月,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表示,2014年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着力解决“双轨制”、“待遇差”问题。

两会正在召开,百姓马上实惠。2014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注定大提速。这就需要相应的收入分配改革的规则细则。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明显存在的行业差距、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切不可忽视。让全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发展的蛋糕越做越大,人们期待的是蛋糕分得更好,更加公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