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呼唤务实好会风

——寄语两会代表委员(下)

2014年03月03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年一次的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怎么开、效果怎样,全国上下都在看。又到“两会季”,以清新作风开会发言、以务实态度参政议政,反映了改进作风的要求,承载着老百姓的期待。

两会是民主政治的窗口,也是会风作风的窗口。过去一年多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动真碰硬、涤荡“四风”,让党风一清、政风一新。改作风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支撑点和突破口,今年两会的会风必然会更受关注。

要求“盯住作风问题不放”,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宣示着我们持之以恒改作风的决心。然而,持续推进之时,更需防止半程泄气、后劲不足。代表委员如果能在两会上保持清新作风,一定能给全社会做出良好表率。好作风经过两会得到固化,进而成为全社会的共同选择,转作风就能取得实效、收到长效。

务实好会风,更体现在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上。过去一年,也是本届代表委员履职的第一年。能不能抓住真问题、提出好建议,正是对代表委员们履职能力、履职态度的一个检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平时注意联系群众、常常深入基层,摒弃了形式主义、杜绝了官僚主义,在两会上的建言献策就能接地气、有干货。在深入思考问题、深切体察现实的基础上,提出真知灼见、议出共鸣共识,对社会发展有贡献、对群众诉求有回应,才是真正开好了两会。

今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繁重,很多政策有待出台、很多措施有待落实,新情况会出现,新问题也会产生。对“一府两院”、预算决算、国有资产等进行有效的监督,全面发展就会有更大正能量;对教育、医疗等改革,环境、城镇化等工作提出有益的意见,深化改革就会有更广泛共识。代表由人民选出,委员由协商产生,在发展的历史关头,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正体现在每一次求真的发言中、每一个务实的建议里。

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重点,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代表委员开好会、履好职,这一制度的优越性就能充分发挥出来。相信5000多名代表委员在这11天的时间里,能以清新的作风、务实的会风,与亿万人民一道唱响改革发展“春天的故事”。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03日 01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