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的“起跑决定后程”咋理解?

意正论者

2014年03月03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还有7年时间。起跑决定后程。今年工作抓得怎么样,对起好步、开好局意义重大。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新华网2月28日)

“起跑决定后程”需要有明确的目标。“起跑领先一步,人生领先一大步,成功从选定目标开始”。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改革指明了方向,中国进入发展的转型期和改革的深水区,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困难重重,这就需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智慧和排除万难的勇气。更需要把工作要点、确定的任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进度,明确目标,细化目标,开好局,夯实基础,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一切创造的成果更加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

“起跑决定后程”需要有坚强的决心。北宋哲学家张载说:“富贵福祥,将厚吾之生也,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当今中国正在剧烈转型,艰难爬坡,问题不少,困难更多,要如期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敢担当、会担当、能担当,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坚定信念,奋发有为,脚踏实地,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认清形势,咬定目标,再鼓实劲,攻坚克难,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奋力前行。

“起跑决定后程”需要稳中求进的劲头。富勒说:“法律是使人类行为服从于规则之治的事业”。法治是规则之治,法治首先需要一套完整自足的法规系统,国家、社会、个人生活的基本方面都受这套规则的有效制约或指引。在整个改革过程中,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同时对重大改革尤其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决策,要建立社会稳定评估机制。坚持稳中求进,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踏着蹄疾而步稳的改革节奏,我国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向前深入推进。

“起跑决定后程”需要有实干的精神。习近平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破难、实干创新、实干惠民、实干正风,关键在“干”,放“下”身段,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积极传承和发扬想干、会干、快干、干好的实干精神,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益,饱含深情为群众办实事,不遗余力为群众解忧愁,遇到问题不回避,碰到困难不退缩,做事不做势,务实而不作秀。对认定的事,持之以恒,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实干下去。

刘心武在《起点之美》文章中说:“起点上的表情便是人类进取突破的希望”。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还有7年时间,起跑决定后程。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唯有明确目标、坚定信念、稳扎稳打、夯实基础,把握新机遇,传递正能量,凭着一往无前的实干,靠着生机勃勃的实践,才能在艰难险阻中不断前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