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云山为何强调“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

谢启东

2014年03月03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党校1日上午举行2014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并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表讲话、提出要求。刘云山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着强烈的担当意识,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3月2日《人民日报》)

“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是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髓之一。刘云山强调“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就是再次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

习近平曾经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要在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中大力倡导担当精神,努力形成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用人导向”。很明显,习近平抓住了问题的关键点,从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给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既把矛头直指一些领导干部怕担当不敢担当,又指明要树立“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用人导向。

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敢于担当就是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做的事,要有勇气、顶着压力去做。党员领导干部就要为了国家的利益、人民的福祉,不回避,不推诿,理直气壮,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种大无畏的精神力量正是来自于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和正义的担当。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解放,千千万万的党的优秀儿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所体现的正是担当精神。刘胡兰面对敌人的屠刀,面不改色;邱少云为了不暴露目标,被烈火吞噬,纹丝不动。雷锋在短暂的一生中帮助了无数人。这些都是敢于担当精神的最好写照。

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时代责任。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是勇于担当的前提。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领导干部敢担当,就是要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领导干部敢担当,一定要对上对下负历史责任。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不把握机遇就会造成重大遗憾,不直面挑战就会被挑战击倒。尤其是我国改革处于攻坚阶段,担当的责任意识应体现在锐意改革、积极创新、敢于作为的工作干劲上,决不能在困难和挑战面前畏首畏尾,对群众的需求和呼声敷衍推诿。

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党员干部的“担当”,要在真正为人民负责上来体现。对人民负责就是对事业负责。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论事大事小,都要全心全意地办好,让群众满意。

要知道,没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先锋模范作用就无从谈起;没有敢于担当的品格,就难以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地加强学习,善于运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实践,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成为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