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历史告诉未来 让公祭洗涤心灵

付 彪

2014年02月28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两个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了两个决定全文。(2月28日《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确定,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意愿,表达了中华儿女的心声。

“欲明大义,必先知史”。对于中国人民而言,抗日战争和南京大屠杀都是一种沉重的痛,它让我们的民族承受了史无前例的劫难和重大损失。一段凝固的历史,也是一部爱国主义的生动教材。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让历史告诉未来,并用这一特殊的方式告诉今天的人们,什么是“荣与辱”、什么是“是与非”、什么是“美与丑”;想想抗战的胜利、想想30万遇难同胞,看看今天祖国的富强、社会的安定,体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无不源于他们的流血与牺牲。我们身处盛世,不能忘却他们。忘记过去就是忘记根本、意味背叛。

新中国成立之际,为缅怀和传承革命英烈的精神、铭记过去那一段段屈辱的历史,毛泽东主席亲自起草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亲自执铲奠基,昔日的皇家禁地,成了人民英雄安息的地方。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中华儿女英勇抗争与奋战的丰碑,同时也镌刻着我们中华民族的荣与辱。周总理常说到:“一想到我们死去的那些烈士,我们亲密的战友们,就有使不完的劲,要加倍地努力工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让我们常常念想起他们,增长一种生的力量、责任的力量、勇敢面对各种困难与压力的力量。

被称谓“民族精神之父”的赫尔德说:“每一种文明都有自己独特的精神――它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是一个盛产伟大精神的民族。在绵延五千年的文明创造中,孕育出许许多多光彩夺目、普照人间的民族精神。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让我们秉承他们的民族大义,传承他们的精神血脉,以感恩之心对待生活,以大义之心对待社会,以进取之心对待事业,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不断升华我们的境界,振奋我们的精神,净化我们的灵魂,追思过往,展望未来,丈量尘间纷扰,伸展出尊严的筋骨,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付彪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