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名”矿泉水,简约不简单

薛家明

2014年02月28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两会有什么不同之处?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将会拿到“实名制”的矿泉水,以往那种喝了几口找不到主的矿泉水只能遗憾地被丢掉的情况,将从此绝迹。(2月27日 京华时报)

矿泉水“实名制”,不再提供沏茶服务,两会还没开始,节俭的会风就迎面吹来沁人心扉。在水资源已成稀缺资源的特殊语境下,矿泉水“实名制”,虽然“简约”却不“简单”,它无疑为广大官员树立了节约典范,更传递出中央将节约进行到底的态度和决心。

以前,每次会议结束之后,几乎每瓶水都有一半被剩下没有办法再加以使用。诚然,随意丢弃矿泉水,有卫生方面的因素,也有代表个人素质的原因,但其造成的浪费却是实打实的,决不能忽略。矿泉水“实名制”,让“半瓶水”和两会说再见。虽然看起来是微不足道,但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却不容小视。

每一年的全国“两会”,不仅是反映民情民意的平台,也在传递着中国政策的“风向标”。矿泉水“实名制”,展现中央改作风的决心,表达出中央从自身做起的态度。“上行之,下必效之。”试想,地方会议以后还好意思让服务员端茶倒水?群众怎能不为之点赞,文明、节俭又怎能不蔚然成风?

温家宝总理说过:“中国有13亿人口,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虽然,矿泉水“实名制”,看起来是微不足道。但是,只要我们全国都重视起来,践行起来,让节俭成为习惯,其带来的经济效益,同样不容小视。

“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节约会务成本,靠的不是喊破嗓子,而是点滴努力的汇聚。从细微处着手,从自身做起,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的两会将吹出更多改革之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