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看湖南推进改革的“那么一股劲”

文白石

2014年02月28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南能不能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关键取决于我们的改革进程能不能及时跟进、提挡加速,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在百舸争流的改革大潮中昂然挺立、劈波斩浪。”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日前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如是说。(2月27日《人民日报》)作为主政湖南“一把手”的这铿锵话语,跳动着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那么一股劲”。

这股劲,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改革是一次探索未知的旅程,没有现成的路让我们越山,没有修好的桥供我们涉水。如果缺乏闯的劲头、冒的精神,不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必然望山却步、望水兴叹。当前,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势在必行。所有这些都没有现成答案。湖南自古就有“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敢想他人之未想,敢谋他人之未谋,敢干他人之未干。拿出这股闯劲,做闯关夺隘的开路先锋,湖南必然能蹚出一条新路。

这股劲,是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的干劲。“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当前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火焰山”,大都涉及复杂的利益关系,摸着石头过河的难度更高,翻山越岭遭遇的阻力更大。狭路相逢勇者胜。湖南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已对湖南各项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出台了《实施意见》,并要求各级各部门从时间表倒排最急迫的事项改起。拿出这股干劲,一往无前,改革必能攻坚克难、马到成功。

这股劲,是百折不挠、驰而不息的韧劲。从来就没有一蹴而就的变革,也不会有一劳永逸的进步。全面深化改革前途虽然光明,道路必然曲折,会面临新旧矛盾的困扰、承受这样那样的议论、遭遇难以预测的挑战。湖南地处中部,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资源动力相对弱势,难度更大。幻想毕其功于一役犹似痴人说梦,久攻不下就弃械投降只会半途而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拿出这股劲,不为各种干扰所左右,必能收获功业昭昭。

当下的神州大地,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已经打响。鏖战沙场,湖湘儿女何以为凭,去攻坚克难、决胜千里?省委书记徐守盛的敦敦告诫,当成为三湘儿女的雷雷战鼓。车辚辚,马萧萧,放眼是地阔天高,脚下正漫漫征程。唯有拿出“那么一股劲”,“步疾蹄稳”地闯出去、干起来、韧下去,将改革创新的马力加得更充足,让前进发展的步子迈得更矫健,才能以改革的“一马当先”,引领各项工作的“万马奔腾”,成功书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文白石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