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决信访问题关键在于四个“转化”

海上昆嵛  

2014年02月28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印发《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为新时期信访工作指出了道路,明确了方向。

群众信访的根源在于利益。如何解决好群众的利益问题,保障群众权益不受侵犯,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信访问题出在基层,源于群众。要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就要善于换位思考,创新方法方式,勤政为民务实,努力做到四个“转化”。

将“群众信访”转化为“干部上门服务”。信访是群众对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时的一种维护,是社会发展中不可避免的突出矛盾。不少地方部门为减少群众上访,采取“严防死守”,信访事件非但没有减少,矛盾反而更加激化。要减少群众上访,各级部门就要认真转化思想,转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主动到基层为群众服务。要建立党员基层走访制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每名党员开展包村、包社区、包企业的“三包”制度,以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走访摸底等形式,倾听群众难题。要建立干部联系点制度,在认真走访排查的基础上,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信访隐患,建立党员干部“一对一”地联系“问题点”制度,帮助群众出谋划策,一同化解群众难题。要建立信访“集中办公日”制度,每月拿出1到2天的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党组织中进行现场办公,现场聆听记录群众问题,为群众提供政策支持,帮助群众沟通对接,将群众“千难万阻”上访反映问题,转化为党员干部“不请自来”提供服务。

将“越级上访”转化为“信访渠道畅通”。越级上访问题的根源不外乎其二,一是诉求得不到重视,二是沟通渠道不够畅通。防止上访越级,各地方部门就要努力建立畅通的信访沟通渠道,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诉求。要强化属地管理原则,坚持“信访案件负责到底”制度,实行信访案件分级负责管理。地方部门不搞推诿扯皮,不做表面文章,不打“太极拳”,积极群众沟通交流,积极引导群众以合理的方式方法表达诉求,及时地将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要建立多种诉求渠道,各级地方要建立信访热线电话、举报信箱、咨询代理等渠道,引导群众先咨询后上访,理性表达自身诉求。同时,要第一时间将信访查处情况向信访人做出解释,对存在异议的要做好跟踪服务工作。要健全信访网络平台,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建立信访网络平台,为网络举报提供畅通渠道。对网络信访案件施行“属地分流”,由各地区信访部门对各自信访案件进行“收回”管理。地方信访监察部门要谨慎核实,既要防止“无中生有“,也要避免出现“漏网之鱼”。

将“解决问题”转化为“案件源头治理”。对不少地方来说,信访问题就是难以解决、容易复发的“疑难杂症”,他们解决的方法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愿扩大范围,不想深入挖掘。解决信访问题不能为了解决而解决,要从源头上查找根源,从根本上去除“病根”,才能防止问题复发。要做好初次接访,对群众第一次来信来访,相关部门要认真接待,聆听群众诉求,耐心解释政策,跟踪提供服务,使群众切实掌握政策,了解真相,让反映问题得到合理答复,有效解决。要做到公开透明,对信访案件要及时公开调查信息,敢于揭露事实真相,敢于向群众说真话、现实情。对群众反映的政府行为、干部作风等问题,不管涉及到哪个层面、哪个部门、哪个领导,要敢于揭短,不怕出丑。要做好回访谈心,对群众诉求中已经解决的,要做好事后回访,监督整改落实。对群众不合情理的诉求,要及时耐心地向群众解释政策,经常性地与群众面对面谈心谈话,力所能及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将“预防复发”转化为“跟进制度落实”。对信访“老户”,不少地方都采取“贴身防守”,但仍然导致不少信访“越位”问题出现。部分信访难题尤其是越级上访的出现,都是由于信访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所致。要建立文明信访制度,各级地方可根据中央信访法规条例,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文明信访制度。对信访程序、责任部门等情况作出明确规定,对不合流程、违反要求的信访案件进行严格查处。要建立信访结案制度,对调查明确,证据充足的信访案件要第一时间结案。对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要责令侵权单位或个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赔偿群众损失。对认定诉求不合理的案件,要以正式书面通知的形式通告信访人,允许其在有限时间内作出上诉。要建立越级违规制度,对已了结的案件有异议的信访人,要按照要求做到逐级上访。要由基层信访部门协助征求上级信访部门意见。各级信访部门要落实职权责任,严格反对违反程序越级上访的行为,对越级上访采取不支持、不受理的态度。用制度规章的严格执行来解决最现实的问题,保障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受侵犯。(木西果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原立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