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铭记苦难方能自强不息

终身学习

2014年02月28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9年前,历经八年抗战的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面对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侵略者,面对南京灭绝人寰大屠杀的制造者,善良的中国人还是以最宽容的心去对待——毅然放弃了应得的战争赔偿。

然而,面对宽恕,日本这个曾经给亚洲各国带来无限创伤的国家,却是在刻意“淡忘”。不仅忘记了别人的善良,更是“忘记”了自己的暴行。不仅如此,他们还肆意否定、掩盖、歪曲侵略历史,多次修改历史教科书,将有关侵华战争的章节删除,甚至厚颜无耻的把中国的钓鱼岛说成是自己的。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政坛涌动着否认侵略历史的逆流,日本NHK一名经营委员更是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

而对于过去的苦难历史,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牢记历史,并非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防止历史的重演,尤其是在日本军国主义蠢蠢欲动之际。这份教训,这份耻辱,在世界经济大发展的国际环境下仍需要牢记。了解这些,才会给那些被金钱、名利、地位冲昏了头脑的人们一个清醒的认识,一份担当,一份历史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设立,让我们缅怀英烈和悼念死难同胞的同时要牢记:战争始终是残酷的,英烈们的牺牲、同胞们的鲜血、妇孺们的哭诉更无时不刻都在告诫着我们“国无恒强亦无恒弱”,落后就要挨打。

战争,其实距离我们并不遥远。确立两个纪念日不是翻历史旧账,而是为了还原历史,让人们看清战争的本质、战争的残酷,给沉浸在经济繁荣和物质享受中的人们一个警醒,让人们铭记历史,担当责任,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凝聚力量,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于腾洋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