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铭记历史在奋进中实现民族复兴

赵艳生

2014年02月27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5日下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草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草案。(据2月25日新华网)

曾几何时,在学习历史时,对日本侵略者实施的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是多么的义愤填膺,对抗日战争的胜利又是多么的欣喜和自豪,无限感慨,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而现在,对于这两个重要日子的记忆已经渐渐模糊,回答这两个日子具体在哪一天,需要列出几个日子来选择。

不仅仅是笔者,看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两个决定草案”,询问身边的朋友,有谁知道这两个重要的日子,结果也很令人失望。对于抗日战争胜利日还有人能蒙对,而对于南京大屠杀只能蒙对月份。

生活在北方,远离南京,这并不是遗忘那段悲惨历史的借口。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忘记那段历史,忘记这两个对中华民族来说很重要很重要的日子,我们愧对那些为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而流血牺牲的先烈,愧对三十多万被屠杀的南京民众。

有人说,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不仅有利于人们铭记历史,更是在宣扬胜利,可以增强民族自豪感。不可否认,胜利日让人自豪,但是确定9月3日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最重要的是要让人们知道胜利之艰,胜利之难,胜利来之不易。特别是同时把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有人说设立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像是在中华民族的伤口上撒盐,因为南京大屠杀三十多万人惨遭杀戮,是中华民族最屈辱的一段历史。其实不然,将这个日子设立为国家公祭日,是对逝者的祭奠。而且,即使算是在伤口撒盐,也是在刺激民族的肌体,别忘记了民族的伤痛。特别是在日本右翼势力抬头的今天,中华民族要时刻谨记那段历史,谨防被侵略者篡改。

历史证明,落后就要挨打,挨打民族就要流血,人民就会有巨大的牺牲。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要铭记历史,做到知痛而奋进,知辱而后勇。特别是全民族要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努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此来祭奠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辈,告慰战争遇难同胞的在天之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