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好“三关”助力信访问题化解

东武人家

2014年02月27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虽然近年来,群众通过信访形式解决了不少难题,但是也应该看到在有些部门和地方在信访领域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伤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着力把好“三关”,化解在信访领域存在的难题。

把好“排查关”,从源头上减少信访案件发生。信访案件的发生是多方面因素引起的,其中最终是因为群众的利益诉求不能通过其他正当途径得到解决,所以排查工作就要从群众合法利益诉求这个突破口上着手,在排查的同时要反思好政府部门相关工作程序是否合法合理,对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是否经过了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在征地拆迁方面相应补偿款是否发放到位,等等,排查的目的是将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能采取挽救措施的尽快采取挽救措施,结果无法避免的也要积极想办法,将损害降到最低。

把好“化解关”,在信访过程中解决突出难题。既然出现了信访案件,就要积极寻求方法解决难题,一味地回避矛盾不但解决不了问题,一旦贻误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小问题往往会演变成大事件。这就要求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依法行政的原则,坚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既要坚决打击那些以闹求解决、以访谋私利、无理缠访闹访的现象,又要维护好群众通过合法途径和程序上访的权利,积极化解出现的信访案件,完善好民生热线、视频接访、绿色邮政、信访代理等做法,使群众诉求能够得到表达,对于那些合理诉求要积极协调相应职能部门得以解决。

把好“总结关”,从完善机制上解决信访难题。每个时间的信访案件都会有一定的时代特点,要认真把握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根据特点和规律制定好适合实际的信访工作相关制度,完善好信访案件考核办法,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解决疑难信访问题,真正达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使所有信访案件在合理制度的框架内运行,促进信访案件及时解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