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关键是实现大众化

红岩先锋

2014年02月27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13 亿人民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它的“三个倡导”是全体社会成员的价值导向,是大众价值观,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实现大众化是关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心理认同是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自发生成的,需要大众的心理认同。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形式要丰富多样,内容要具体通俗。抓好典型示范、精英引领。一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和正能量,影响着普通民众对核心价值观的认识范围和认可程度。二要发挥知识分子领军人物的作用。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承担着传承文化的重任,他们的认同程度、传播范围和践行能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效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文化熏陶是保障。任何社会居于核心地位的价值观念的生成过程,都离不开社会文化熏陶交流。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扎根于民族性的大众文化沃土中,要将其倡导的价值理念巧妙地融入大众文化的宽广平台中,发动引导人民群众运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和传播的文化形式,利用内容丰富、手段多样的载体,让群众在文化生活和公益文化活动中获得身心愉悦的同时,受到核心价值观念的熏陶、感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道德实践是根本。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只有真正成为整个社会的普遍价值准则,不仅要被社会大多数成员所认同、信奉,还要为广大群众自觉实践,才能真正发挥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涵盖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各个方面,是每一个公民在实践中都应当遵循的道德规范。人人都是道德建设的参与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的最终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