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迟到10分钟被通报”令人反思啥?

红岩先锋

2014年02月26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甘肃省陇南市市直机关的一名处级干部,仅仅因为开会迟到10分钟,就被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市纪委书记同其约谈一小时,并责令其深刻反思、向组织上检讨。(据新华网)

迟到,这个耳熟能详的词汇,几乎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事情,上学迟到、约会迟到、上班迟到……,听得久了,也逐渐习惯了,只要不是很过分,绝大多数人都能够在心理上坦然接受。因此,在一些机关干部眼中,上班迟到似乎算不上什么大事,尤其是差个几分钟,更是心安理得。

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仅仅因为迟到几分钟,让多少前来办事的群众翘首以盼,他们是什么感受,在静静的等待中怎么想、如何看。很多机关干部可能会感觉无所谓,而在这种“无所谓”的理直气壮中,群众嘴上不说,心里的怨气却难免会一丝丝产生、一点点积聚。他们眼中的一个人,会扩大为一群人,甚至会感觉到整个机关干部群体,整个党员干部群体作风差、形象劣。因此,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应该以慎重的态度对待“迟到10分钟被通报”的警示意义。

之所以“迟到10分钟被通报”,关键在于党性弱了、作风差了。有人说,从上班迟到上升到党性、作风,有些上纲上线了。其实不然,无缘无故的迟到表面上看是个作风上的小毛病,也许还是个偶然性事件,但究其原因,思想上的松懈难辞其咎。思想松一下、行动缓一步、作风差一截,久而久之,就会成为沉疴顽疾。“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习惯性的迟到往往是从无缘无故的迟到开始的,一旦迟到变成了习惯,那么作风上的小毛病、党性不强的小问题,就会演变为作风不良的重疾、党性较差的大问题。从改掉迟到的小毛病入手,改进作风的小问题着力,在润物细无声中,党性观念会不断增强,在时时事事中贯彻党的原则、党的宗旨,尽显党员本色、党员风采。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条条针对当前党的作风建设中迫切改进的问题,定位准确,要求明确。中央政治局带头,以“两个要求”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有力推动了八项规定的落实。当前,我们个别党员干部将改进作风止于嘴上纸上,行动迟缓无力,“上班迟到”等作风问题仍然广泛存在。因此,加大治理力度,无疑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作风正则事业兴,党性纯则赢民心。“八项规定”掀开了改作风、聚民心的新篇章,只要风清气正,就能够众志成城,以实干兴邦之精神,成民族复兴之梦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