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秦组宣

2014年02月26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提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具体方法,为全党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具体路径。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认知认同、做到知行统一。要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为行、固化以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知行合一,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引领者、示范者、推动者。

一个人核心价值观能否真正树立起来,最根本的要将其内化为政治信仰、理想追求。内化得越迅速,宣传教育的成效就会越明显;内化得越彻底,核心价值观就会树得越牢固;内化得越自觉,核心价值观就会越管用。要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观。无论是个人还是有组织的群体,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关键是要把这种核心价值转化为个体自己的价值观。要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个体价值观既体现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又具有个性特色。这样,就可以形成全体社会成员具有共同的社会价值信念和共同的社会价值追求。

实践是形成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也是衡量核心价值观是否确立的标准。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工作实践中,从小事做起,在实践中感知、在行动中领悟,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鼓励,使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即使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在外在的诱惑和冲击面前仍然有可能放弃自己的正确价值追求,而做一些与之相悖的事情。因此,我们不仅要将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自己的价值观,而且要矢志不渝地坚守,始终都出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自觉地履行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使之真正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努力形成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荣、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耻的良好环境。

要以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标准检验自己的言行。核心价值观是一种完整的科学价值体系,包含了终极目的、核心理念和基本原则,所有这一切都应该成为社会成员的行为准则,成为行为正当与否的价值标准。每一个社会成员不仅要按核心价值观的各种要求行动,而且要以这些要求作为衡量是非善恶、正当与否的标准,反思和检验我们的言行,使我们的言行达到或越来越趋近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